柔軟的

silm
·
·
IPFS
·

人世間最偉大的事物,都是柔軟的。

當一片葉子,在空氣中舒展開來,雨滴落下,打在上面。

雨聲響作一片。

連續、綿密、毫無止歇。

葉片仍然如常。

雨滴會讓葉子變化,但無論是葉子自己,還是旁觀的我,都不得不認同,這片葉子并無變化。

那些雨昨天下過,今天還在下,也許到了什么時候的明天,也依然會下。

我撐著傘站在雨中。

看著那片葉子,也看到了這棵樹的無數片葉子,它們如此相似,卻又個個不同。

世界不會因為有了那么多相似的樹,相似的葉,就會說:好吧,這片葉子不重要,讓它消失。

世界不會這樣說。

所以,葉子舒展著,生長著,就在雨中,不覺得有什么委屈,只是慢慢地做自己的事。

葉子能做什么事?

能的。它會從一顆細胞開始,漸漸地累積和長大,按照那原本的基因預設,漸漸長成該有的模樣。

在一片葉子完成之前,它無需焦慮,自己會不會長成一片葉子。

橢圓形的是樟樹;心形的是牽牛;手掌一樣分開是葡萄;折扇一樣是銀杏;雞蛋般圓圓是向日葵;針一樣細長是松樹;可以舀水的湯匙是車前葉;三邊三尖是蕎麥。

一片蕎麥葉會擔心自己長成牽牛花嗎?

不會,不會,我們不會成為一片標準的葉子,但我們會長出自己應有的模樣。

世界可以不多不少,卻不會因為這些相似,就覺得誰是一片多余的葉子。

所以,葉子不急不躁,總是按照自己的節奏來。

有了陽光,或許會長得多一些;有了雨水,也可能變得大一些。

有了吃它的蟲子飛來,它會枯黃斷裂;有了干渴的季節,它又會慢慢卷起掉落。

葉子的生命會經歷很多事,可沒有一件能夠讓一片葉子不是葉子。

它活著的時候是柔軟的。

它死去的時候也是一樣。

「真的嗎?」蛤蟆先生撿起了一片落葉,它好奇看著,輕輕一碰,都干裂開灰塵和粉末。

「那已不是葉子了。向那里看。」

在樹上原來落下葉子的地方,已經有種子在沉睡。

干枯的落葉會慢慢浸入泥土,泥土和雨水會帶著它重新輪回,而那正在沉睡的種子,也將再次得到柔軟的夢和愛。

「原來是這樣嗎?」我靜靜站在那里,似乎也聽到了這些對話。

樹林中有風,也有鳥,但最多的還是綠色的、柔軟的、一心歡喜、從不焦急的葉子。

我踏著落葉堆疊的地面,似乎不夠安穩,總是走得深一腳淺一腳,時而歪斜。

可我仍然感到一種快活的節奏,似乎是這片樹林中,每一個生命都有的節奏。

這節奏不是誰來賦予,也不來自于某種卑微的祈求。生來俱有,從不離開。

「這就像是真的!」松鼠弟弟也這樣說。

「直到我們看見之前,對于我們來說,就是假的。但在我們見到之后,就能明白一切從來都是真的。」

樹林應和一樣,說著話,那些柔軟的天氣,平等對待每一個走進它的人。

葉子仍然努力伸展著,柔軟地對待每一滴打在身上的雨水。

它累了,就睡著了,每一滴雨水積聚,又滑落。

葉子醒過來的時候,也許就是另一個值得紀念的一天,我期待,也快樂。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停止思考

一心一意

有一段時間屬于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