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不會折斷的樹枝

silm
·
·
IPFS
·

挺久沒有讀詩。

可讀詩也不是我的習慣,倒是很多時候,是因為考試才去看和背詩。

可詩仍然如同黑暗里的一把匕首。

閃電一瞬。

雷聲之前。

那熾熱而冰冷的極點,就在我發現之前,已經插入心中。

這一次是這樣的:

「離我窗臺不遠處的一棵松樹上,一只明艷的藍松鴉在樹枝上上下反復躍動。我笑了,我明白它已忘我于全然的快樂中,因為它和我一樣明白那根樹枝不會折斷。」(詹姆斯·賴特《我試圖再次喚醒并迎接這個世界》)

一個人走路的感覺,我很早就有,但并未細細體會。

這沒有什么希罕。

誰也不會去細細品嘗苦味、臭味、辣味。

無論這是好的,還是壞的。

這樣的味道,不用細細去品,因為我們的開始,就是完整的結束。

我看過一個孩子的笑。

在街邊。

旁若無人,一個勁兒地奔跑。

甩著手,昂著頭。

看護的父母追著。

但小小的她,不害怕,不擔心,不會意外有人放棄她。

她知道。

他們一定會追過來。

他們一定會追過來。

他們一定會追過來。

詩人看到的是一只明亮的美麗的快活的藍松鴉。

我知道。

這是忘我的一種快樂。

因為一根不會這段的樹枝。

很久沒有這樣被打動了。

在日日夜夜的悲劇和喜劇中,我似乎已經成了合格的觀眾。

安靜坐著,保持體面。

不聲不語,跟隨著每一個人,做好每一個人。

鼓掌,鼓掌,鼓掌。

彬彬有禮,暗自得意。

我知道這世界沒有發明看穿心底秘密的機器。

我知道這樣的機器。

會讓每一個人變得恐懼。

但在夢里,我也知道,恐懼的背后,也許就是大歡喜。

愛一個人,需要讓他知道。

恨一個人,為什么不敢讓他知道?

喜歡一個人,真想讓每個人都知道。

可為什么,在一個人面前,卻希望隱藏所有的自己。

在這個世界中。

我擁抱了自己。

但在什么時候。

世界可以因為我而感到自己值得被擁抱?

藍松鴉歌唱著,快樂著。

那是因為它確切地感受到,自己在歌唱,自己在快樂。

無需被叮囑,更不用因為擔心,才去做一個好人。

歌唱的時候,只是在歌唱。

快樂的時候,也唯有快樂和自己。

我喜愛這樣的詩。

它讓我覺得,一個人生活在世界里,并沒有那么毫無價值。

即使沒有人知道一個獨自走路的人的名字。

這個名字依然有它本身的意義。

我們有了自己的名字,不是為了區分自己和世界。

我也不希望,有誰因為記住了這個名字,才讓我沒有在彼岸消失。

在活著的時候,讓我們彼此告誡。

這就是它本來的意義。

無需找尋。

無需聽取。

無需用一生去確認這沒有問題的答案。

412有什么意義嗎?

如果你不知道算式。

這就是一個在若有若無狀態中,始終存在的亮點。

你觀察的時候,出現。

你離開的時候,消失。

這讓我明白了讀詩的那個瞬間,忽然從心里,感受到的一種情緒。

不會因為我寫下來,就永遠屬于我個人。

可這并不是一種可惜。

更不用懷念,也無需不舍。

我只是看到了應該看到的一行一行文字。

只是我把它當作了,自己的詩。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停止思考

一心一意

有一段時間屬于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