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視障者,我領悟到的五個快樂要訣

陶樂思
·
·
IPFS
·

作者案

不經不覺我的YouTube頻道「凱樂知識之旅」已成立超過三個月,也已上載超過二十枝影片了。我的身份除了是一名說書人以外,同時也是一名視障者。因此我想做一些對視障者,以及關心他們,一直為他們默默付出的視障者親友有價值的節目。因此才會有這個主題的節目產出。日後,除了說書以外,我會製作更多為視障者及其親友而設的節目。在這兒先分享今天這個有關自創快樂的節目連結。由於節目是以粵語講解,聽不懂粵語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文字內容。影片連結:youtu.be/S9Yv5OYI7BM

前言

2012的下半年起,我開始了人生下半場。我的人生下半場的主要課題是自學:自學烘焙、自學寫作和閱讀、自學各類能幫助視障者的電腦軟件與手機應用。最重要的,是自學快樂。所謂自學快樂,就是學習為自己創造快樂。務求在快樂這件事上做到自給自足。今天要分享的,就是我在這十二年間學到的五個自創快樂的要訣。不過在談及這五個要訣之前,我想簡述自己人生上半場的故事。

我的人生上半場

從出生開始,我就是一名視障者。我的視力僅能看見光和大型物件的輪廓。這種剩餘視力只能保障自己走路不會撞到大的東西,但要閱讀文字就辦不到了。父母因為有了我這個視障女兒,一直都充滿焦慮:怕我將來會找不到工作,無法生存下去。於是從我懂性開始,就被耳提面命,一定要努力讀書,務求取得高學歷。否則將來就會找不到工作,等著餓死。

「將來找不到工作等著餓死」在日子有功之下,逐漸也內化成為我心中的焦慮。人逐漸長大,眼見一些視障同學在畢業後找不到工作,靠政府援助度日,或者因學歷低而只能找到收入非常微薄的工作,一生陷於貧窮,日子過得非常灰暗。這些都加深了我的焦慮。當然,焦慮也並非全然負面,它成為了我上進的動力。從初中開始,我的學業成績顯著進步。由於成績顯著改善,我在升讀預科和大學的過程都十分順利。本來順利考上大學應該很快樂,但想起完成三年學業之後,畢業很可能就是失業,焦慮又冒出來狠狠地噬咬我的心了。於是,三年大學生涯,我都活在「畢業即失業」的深重陰影之下。後來也非常幸運,我在畢業後沒多少時間,就找到一份與自己學歷相稱的工作。

倘若人生是一個童話故事,而結局就停留在這時間點的話,我肯定會是非常幸福快樂的。可惜人生是連續劇而不是簡短的童話故事,而這套連續劇要到人離世才告劇終。我後來因機構內部調遷,而到了一個工作非常繁重的崗位。之後我就幾乎天天加班,到了週末休假也把工作帶回家繼續加班。景況好一些時,我這樣的全程投入還能確保完成分內工作。但當工作高峰來臨變得更加繁重時,即使答上幾乎所有私人時間加班工作,也未能完成。日積月累的待完成工作令我越來越絕望。當然,這樣的工作狀況表現一定不會好。於是被上司與同事嫌棄也並不意外。當時的我又陷於極度的焦慮與抑鬱。我害怕厞開除,之後就會找不到工作。失業帶來的不單是生存危機,還有個人價值的危機。因為一旦失去工作,自我價值也會跟著一起崩塌了。

雖然自己萬分不願意離開那個所謂的舒適圈(實際上應該是地獄圈),但命運卻替我作出了選擇。我因患上情緒病而被迫放取漫長的病假。但這個病假卻讓我有了反思的機會。我發現原來我一直都沒有掌握自己人生的主權。我把方向盤拱手讓給了外在環境,任由外在環境主宰自己的情緒。自己彷彿乘坐着一輛無人駕駛的汽車,任由它帶着我橫衝直撞。從那時後開始,我決定重新拿回自己的人生主權。於是就開始了自學旅程。肉眼可見的領域而言,我自學過烘焙、沖煮咖啡、電腦軟件運用、寫作等。但這些領域疊加起來的拼圖卻讓我看見原來自己一直是在自學快樂。

自創快樂的五個要訣

在自學創造快樂的歷程中,我領悟到以下五個要訣。

一,擴闊眼界與生活經驗。這有兩重好處。第一是當我們心胸變得廣闊,就不會輕易被小事影響情緒。心胸要變得廣闊,擴闊自己的眼界與經驗是不可缺少的元素。記得十年前的我開始訓練自己獨自前往未到過的地方。當這項能力得到解鎖之後,我就能自由地參加各類活動,包括講座、新書發報會、社區導賞活動等。我曾經在一個非會議自由講座中擔任演講者,並且帶領主題討論。也在新書發報會中認識了一名作家,後來大家成為了朋友,在寫作上互相鼓勵和交流。以上種種令我看見生活的不同選擇,也增進了自信心。對拿回人生掌控權很有幫助。因此我也想勉勵視障者多參加各類活動,多認識生活圈子以外的人,多去聆聽與觀察別人如何看待生活,看待工作甚或人生。

二,不要放棄自己的興趣愛好。主流社會並不重視興趣愛好。「玩物喪志」,「勤有功戲無益」等說法廣為流傳。因此很多人認為興趣愛好浪費時間,是無聊的事情。有時間應該用在學習、工作等「正經事情」上。殊不知興趣愛好其實是人類的快樂泉源。因此,我想勉勵視障者,不論先天還是後天視障的人,千萬不要與自己的興趣愛好說再見。尤其後天視障的人,在視力仍健全時可能喜歡攝影、烹飪、旅行等。視力有了障礙之後,也千萬不要放棄這些興趣愛好,而是想辦法運用科技、輔助工具,以及透過技能訓練,幫助自己繼續維持這些興趣愛好。倘若我們不讓視障影響自己的興趣愛好,我們對自己的人生會多一分掌控感,也有助建立自信。此外,若想擴闊生活圈子,興趣愛好也是非常好用的切入點。

三,善用最寶貴的財富投資自己。最寶貴的財富是什麼?我認為是時間。不論貧富,每人每天也只有二十四小時。而且金錢能儲起來,但時間不用就會流走永不回來。視障者較難獲得一份全職工作,因此時間會較多。不要因為未有全職工作時間較多而棄餒。反之,要好好利用時間培養興趣愛好,發展技能,擴闊生活圈,或者去幫助別人。把時間這個最寶貴財富投資在自己身上,假以時日,一定能獲得豐厚紅利。

四,破除限制性信念。「視障者不能攝影」;「視障者不能煮食」;「視障者一定找不到工作」…。以上都是常見的限制性信念。限制性信念最可怕之處,就是它們帶有失敗主義的僵化思維。一彈有了這樣的思維,就會放棄嘗試。試問連嘗試都沒有,又怎會做得到呢?要破除限制性信念,需要鍛煉自我覺察的能力。一旦發現這樣的信念,可以提出反問:「視障者真的不能攝影、主食嗎?」「會不會有些輔助軟件、工具或者一些小技能,可以幫助視障者攝影,或安全地完成煮食?」此外,擴闊生活圈子,多觀察同為視障者的朋友如何解決自己認為無法解決的問題,也是破除限制性信念的不二法門。

五,以遊戲心態看待人生。試著把人生路上出現的難題看作怪獸。而我們就是玩打怪遊戲的玩家。每解決一個難題,就是成功打怪升級。因此,學會獨自外出是打了一個怪;學會安全地煮好一桌飯菜,也是成功打怪。每次成功打怪,我們都會獲發一枚金幣。這梅金幣可能是自信、掌控感、勝任感、快樂。這些金幣儲起來,能成為日後打更強怪獸的內在資源。

視力障礙確實為生活帶來不便。復康的路途無可否認是漫長且艱辛。但當我們以遊戲心態看待人生,就能以輕鬆但認真的態度應對不便與艱辛。這就是從內在拿回人生掌控權的重要一步。

結語:快樂是一種能力,學會創造快樂是自我充權

面對現實世界的諸多不確定,充權(empowerment)是對個人十分重要的社會心理學概念。充權包括賦能(賦予自己能耐),以及培力(幫助自己培養力量)。有能有力,才可掌握人生的自主權,做到真正的充權。而能夠不受外在環境主宰自己的情緒,在快樂這件事上自給自足,也是自我充權的表現。期望本篇內容對視障者,以及很想幫助視障親友的人都能提供一點參考。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陶樂思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一人公司》對上班族的五點啟發

知識拼拼樂
12 篇作品

閱讀筆記:《一人公司》對潛在創業者的六點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