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合群究竟是什麼

onedayeire
·
·
IPFS
·
她們講起了八卦,我便帶上了耳機。

工作這幾年,換過幾個工作,遇到了不同性格的同事,但我發現都逃不過一個共性,那就是“職場八卦”。當他們開始八卦時,我如同另一個世界的人,沒有任何加入的慾望,甚至聽不下去的時候,就把耳機戴上,音樂聲調大,豎起一道墻,隔絕屏蔽掉我不愛聽的。

有時候覺得自己這樣特別不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都有表達的權利,我如果想著任何事情都要求大家跟我想的差不多,那我不也成為了限制自由思想的“幫兇”嗎。

只是在這些八卦中,我是真的很反感隨意judge一個人。大家如同上帝角色,把別人的生活作為談資,隨意發表自己的觀點,仿佛活得比當事人還透徹明白。

在我敲下這些文字之前,同事們開啟了一段讓我反感的對話,聽到一半實在聽不下去,選擇戴上耳機逃避,塗個清淨。

“我之前遇到一個女領導,家裡好幾套房,很有錢,後來跟她老公離婚了,我看她過得也不開心。”

“你怎麼知道人家不開心?反正有錢,離婚了可以找小鮮肉呀。”

“她找了個五十幾歲的老男人,住在別墅裡,後面被老男人踹了,就自己回農村買了個房子住。也是不懂為啥要找個老男人,我看她就是小女生思想,還想要被照顧的戀愛感情......”

......後面對話沒聽了,實在不想聽。這類的對話總是時不時出現在辦公室,人與人之間的思想差異真的蠻大,無法融入,那就躲開。

每次公司來了新人或者實習生,那麼大家一定會八卦這個人是靠關係進來的還是自己面試進入的,如果知道是靠關係,那一定會出現一些帶著諷刺語氣的話和固有的刻板印象。我很好奇,之所以這樣是因為心底裡有不公平的情緒嗎?還是因為自己不是那個既得利益者?

在一個集體裡,總有一個人會成為多數人經常討論的對象,就像之前讀書的時候,班上總有那麼一兩個人會被莫名其妙的“針對”和討厭。至今,我都不知道那些人被討厭的點在哪,興許是因為他們身上有一些所謂不合群的地方?

到了職場上,也總會有那麼一兩個同事被多數人討厭。當然,我也有討厭的同事,我的討厭只針對他對待工作時總是“踢皮球”的態度,對於他生活裡是怎樣一個人我絲毫不關心,邊界感對我而言尤為重要。

不管身處哪個集體中,我總是那個遊走在八卦邊緣的人。人身上的社會屬性,註定了這些討論和被討論的存在,當然,我也在某些時刻不可避免的成為了被討論的主角。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