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惫的大人,沉重的心

海浪主义
·
·
IPFS
在这个世界上,一定有一边谋生一边拥有自我和快乐的方式,不然漫漫人生,我们该怎么度过。——于鱼安

在北半球的广东已经正式进入夏天。上周六的午后,我躺在床上睡午觉,看着窗外明亮的阳光,透过玻璃和纱帘照到地板上,荡着金光,屋里凉丝丝的,安静得只有风扇的声音。我的脑袋一放松,想起了很多年前的夏天。

这要追溯到很久以前,记忆和感受已经越来越模糊的暑假时间。我还是一个学生,可以心安理得,无所事事享受的暑假时间。

我其实很少怀念以前的年少时光。现在的我,意识、思想、经济都比那个时候的我更自由,更成熟,也并不想重回过去再来一次。只是还是会无可避免地,在某些生活的缝隙里,回闪过那个坐在家中地板上看电视的我。因为那是不需要努力、费力,脑袋和心情也可以放松快乐的我。写到这的时候,不禁有点难过。

今年过得很平均,没有特别大的悲伤,也没有特别大的喜悦。细想之下,这是因为每个月、每一天都很重复,重复着稳定,重复着焦虑。

我不敢奢求生活能带来意外的嘉赏,只想祈求神明,不要再有意外的悲惨了。所以重复,好似也是一个还不错的选择。

可是,每当我复盘内在的情绪和状态的时候,我的嘴角和眼神就会不自觉地往下垂,如果此刻我再开口说话,那就是叹气声了。疲惫感重重地袭来。

疲惫的本质来源于工作。每天都需要交付大量的时间、精力、情绪、专业能力给工作,可是回报只有那一点可怜的人民币,而除此之外,也想不到还有其他什么价值了。这对自我成长的建立和生命力的滋长毫无帮助,快乐更是最不重要的字眼了。这好像不是作为一个“人”应该享有的,我常常这样想。

谋生是不能放弃的,但在这个世界上,一定有一边谋生一边拥有自我和快乐的方式,不然漫漫人生,我们该怎么度过。

我最近常常想起2月份在沙溪待过的一个小院。日式简约的原木风格,院里有一棵显眼的枇杷树,种着各种颜色的小花和绿植。我躺在小院的椅子上,戴着帽子和墨镜,在阳光的照射下,晒得通透舒适。眼前是冰咖啡,耳边是风铃声和院里人们的聊天声。老板娘在询问今晚谁要来她这里吃饭,大叔问给我上咖啡的那位女生,明天是几点的车去昆明。普通又日常的对话,在那个氛围里显得格外温馨。

离开沙溪的时候我难过地流下了眼泪,我清楚地知道伤感的原因,因为我看到了一个美好被具象化的小院和小院生活。有人在过着这样的生活,而我隔天就要回广东,继续工作上班,而我离自己的理想生活还有十万八千里远。

我不希望自己的状态停留在一个阴郁的结尾,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想过哪样的理想生活,也在默默使劲,努力靠近它。

1.只工作不上班,每天工作4小时,赚外币,赚汇率差。2.拥有工作以外的大量探索自我、探索世界的时间。3.做一个世界公民,到处游荡。4.找到适合定居生活的地方,建立和女性朋友们一起生活的空间。5.保持创作,持续输出。

今天我把我的理想生活描述出来,我希望这些不仅仅只是停留在我的心底,我可以有勇气把它写出来。也希望它不仅仅只是停留在纸上,接下来我会步履不停,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地前进。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海浪主义非主流叙事 | 东亚日常 | 女性主义 来自三个女性的创作 为了表达、思考、记录、可能性的创作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可是,我想要更好更圆的月亮

我是怎么变成如今的我

我的天才女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