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第七天:華燈初上

Carey Mercury
·
·
IPFS
·
代表家鄉的地方

很多年以前,有朋友要到訪廣州,他們問我,有什麼標誌性地方可以去的呀?我都想半天說不出來。

 廣州是一個有悠久歷史的城市。有西關的街道,有陳家祠,有購物步行街同時地下藏著古代街道的“北京路”。同時也有山水,有寺廟和美景的白雲山,有鬧市中的越秀山,有號稱東方之珠的珠江。歷史意義的有黃花崗起義紀念碑,也有烈士陵園。新的有天河區CBD,有二沙島,有歌劇院和美人腰。而且到處都是豐儉由人的美食。可是當時的我身在此山中,完全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值得去的地方。

 現在回想起來,我最喜歡的場景,應該是夜裡的珠江。

 在我步入青春期的時候,大概13/14歲,我們家臨時搬到珠江邊上的一個公寓里。公寓的主臥有一個陽台,朝西邊對著珠江邊。往外看是一整片的天空,一條長長的珠江,兩條大橋,以及兩邊沿岸的老榕樹。白天是很繁忙的,車水馬龍,一直都有渡輪在珠江兩岸把路人送到對岸。到了夜裡,人的活動減少,整個景色就被五顏六色兩岸的燈光佔據。偶爾會有閃亮的旅遊船經過,船上都是遊客,一邊喝著茶吃著點心,一邊欣賞珠江的繁華。

 那時的我經常很迷惘,經常很多想法又無處傾訴。我就很喜歡靠著陽台,吹著江風,看著美景發呆。特別是夜裡,到處都很靜謐。有時到了很晚,我就會看著岸邊停靠的飲食游船,看著那些在裡面吃宵夜的人,猜測著他們的對話和生活。更多的時候我只是在發呆,或者塞著耳機聽著歌。

 我記得中學的時候,我的生活整個主色調都是灰色的。穿著灰頭灰腦的校服,騎著車經過灰蒙蒙的天空和灰壓壓的高架橋底。只有陽台上夜裡的珠江,才是五顏六色的永遠充滿著生氣和繁華。現在想來,這也是一種人造的燈光污染吧。但這也是我記憶中最美的廣州。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Carey Mercury中年女人,二娃媽媽,學術新手,喜歡舉鐵和打網球。曾經是文藝少女,閱讀音樂和電影是我的藥,寫作是我的出口。堅定的女權主義者,日常經歷後現代女權主義的崩潰。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自由写
7 篇作品

七日書第六天:媽媽所在才是家

七日書第五天:離家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