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书:写出渴望的理想之地 · 第二天

深究書中屋作為理想之地

Ricky Wang
·
·
IPFS
·
現實並非不好,現實中的苦難和痛苦,其實也是每個人成長的動力來源之一,除此之外,我們其實很少思考一件事情,其實現實和理想並沒有這麼對立。

其實在寫第一篇的時候,自己就自然啟動了思想警察再觀察自己為何會這樣想,其實自己更想寫的是為什麼自己認為書中屋是自己的理想之地,而不是描述和介紹書中屋哈哈。

在我的理想之地中,首先這個地方是有別於現實的一個無拘無束的地方,我不期待他能取代現實,我也不覺得應該完全離開現實。這其實主要是近年來感受到極端左派的主張所刺激的。

極端左派認為現實是邪惡和反烏托邦的,應該徹底顛覆並實現一個真正的理想,這點讓我很害怕。除了網路上很多的影片內容談到,極端左派為了實現一些理想採取很誇張的行為之外,最主要是他認為別人應該無條件地以他們想要的方式對待他們。

你怎麼能無條件限制別人要用什麼方式對待你呢?極端左派都會把這些歸類為受到傷害,以及限制又沒什麼大不了的來辯解,然而我的生活中就遇到過:

  • 小時候因為父親去大陸工作,在我家就是習慣用大陸稱呼對岸同胞,結果在日常中用了大陸這個詞,就被極端的台獨理想主義者嗆聲,他們絲毫不認為一個人用這種稱呼有其上下文,只覺得你是敵人,或是要把你排除掉。

  • 某次參加一個活動,需要給人員編列號碼,就用番號來稱呼(主要是人員都宅宅,日本動漫中很常用番號當作編號的代稱),馬上被一個追求原住民權益的理想份子罵:番是用來貶低人的,怎麼可以叫番號!當場狂嗆不給台階和辯解。

  • 自己一個親戚去北歐留學,回來之後變成超級純素食者,並且每餐吃的東西還要秤克重,如果親戚吃飯舉辦在他沒辦法吃到純素的地方,就不來參加飯局,搞得大家得不好意思的特別為了他,找一個能吃到他標準的純素的餐廳。

我不是說這些人的理想不好,而是他們總是覺得這個社會都是敵人,遇到不對就要抗議和反對,絲毫不考慮當前環境有其產生的因素。所以遇到這些事情,再加上這十年整個世界變得更加對立的情況之下,我總是認為,如果真得想要把現實「改造或變得」像是一個完全理想之地的地方,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也因為此,我寧可想像一個虛擬的世界做為我的理想之地,而非在現實世界上去改造或想像的原因就在此。現實並非不好,現實中的苦難和痛苦,其實也是每個人成長的動力來源之一,除此之外,我們其實很少思考一件事情,其實現實和理想並沒有這麼對立。

之所以我們能這麼敏銳的想像理想,和感覺到現實的落差,很大程度就是我們充分的使用我們理性的思維,然而作為「人」,這樣子這麼功利的過人生,或是把自己想成救世主要來實現一個理想,而現實都是落後與敵對的,這真的是作為「人」好的方式嗎?我經常在思考這點。

講了這麼長,還是沒談到書中屋裡面的理想之地是怎麼來的,光是談理想之地這個點就這麼長了,要不就這樣吧,真是不好意思啦。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