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二天

从小吃到大的Laksa和Cendol

旅行者
·
·
IPFS
·
據說能找到這間茶室的食客年齡一般都很大了,老闆說他家的食物也沒有什麼秘方或獨特之處,唯有永久不散的人情味。

有一種食物,平時吃它不會特別有感覺,但久沒吃又很想念它。在我成長的地方它隨處可見,但只有開在山上的那家才符合我從小吃到大的那種獨有的味道。

它能集齊辛辣、酸甜、腥臭在一起,卻能做到互不干涉,可又不覺得突兀,呈現出一種多元且複雜的味覺體驗。就像我成長的這片地方,它能容納多種文化、風俗與民情,看似雜亂無序,實則成為了日常。

它的主食是瀨粉,本身略帶黏性,經過熱水川燙後更顯它的爽彈,有時一不小心猛吸一口,還會被它偷襲喉嚨,就會嗆得我措手不及。無奈茶室內的人潮實在太多,茶室外有長長的人龍在排隊,甚至還有人會特意盯著你的碗,帶著期待的眼神等待著你完食。在這種壓迫的環境下,我都不知道自己已經被嗆過幾次,但大家都很有禮貌地邊等座位邊跟食客們寒暄。

閒聊的過程中,大家的關係就莫名變得熟絡,然後對方就會很客氣的請吃一碗冷冷的甜品。回想起這個甜品所帶來的冰冷感,完美的综合了前面那碗多元且丰富味道的主食,淡化了它强烈的味觉刺激。外加这甜品中富含的鹹椰香、焦糖香、还有斑斓的清香,一瞬間便就重置了口腔,也能夠平復当下的社恐与焦虑狀態。

茶室內的老闆似乎對這種請客習以為常,一邊忙著準備食物,另一邊也會不停跟顧客吹水聊天,整個茶室都鬧哄哄的,與附近街道人煙稀少的景象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據說能找到這間茶室的食客年齡一般都很大了,老闆說他家的食物也沒有什麼秘方或獨特之處,唯有永久不散的人情味。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