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德风,小人德草

matter007
·
·
IPFS

我的智力只是中人,结交的人也差不多,使我觉得世界上大部分人都是这样。

直到成年之后,我才发现那些看似正常,甚至颇为精明的人,对于很多问题,比如中医、阴谋论等的看法颇为奇特。

在我看来一些极为愚蠢的想法,即便给他们指出事实和逻辑上的漏洞,他们依然认为西方科技的源头是永乐大典。

这显然不是因为智力或逻辑问题,因为他们在上学、经商上的表现完全没有异常。

这实际上是意识形态问题。

孔子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君子的德行像风,是主动的,小人的德行像草,只能被动响应。

现代人通常把君子小人理解成品德上的差别,但在孔子时代,君子、小人之别主要在于身份。

君子是有产阶级,是贵族,是卿大夫;小人是无产阶级,是平民。

卿大夫有自己的封地和军队,说话自然有主见;小人仰仗他人生活,自然唯命是从。

到了现在,只要你安贫乐道,君子小人之别,不在于身份地位收入。

当年中国改革开放,市场混乱,邓小平安排组织部的人去调研,一个副部长调研回来后不知道邓小平的态度,就写了两份报告,一份说市场混乱,要收权,一份说市场有活力,要放权。根据邓小平的态度,来确定提交相应的内容。

这就是小人德草的体现,即便贵为组织部副部长,也不敢有自己的主见。

从这个角度来看,薄熙来确实是一位君子,他的底气来自于家庭背景和自己的能力。他当县长,就能架空县委书记,当省长,就能架空省委书记。为什么?不是他的权力比书记大,而是他比书记更能坚持己见。

中国大陆作为局域网,自媒体为了吸引流量,正常的内容违规,造谣反而可以畅通无阻,小人生活在这种环境下,肯定风行草偃。

启蒙毫无用处。

小孩看电视剧,总会问大人,谁是好人,谁是坏人?

这是小人的思维方式和出厂设置,无法改变。

启蒙的思维和医生给的治疗方案一样,医生会告诉患者,有3个方案,方案A有哪些好处和坏处,方案B有哪些好处和坏处,方案C有哪些好处和坏处,然后让患者自己选择。

但是大部分人没有自己选择的能力,他们只会说,医生你就告诉我要选哪一个就行了,不要给我讲得那么清楚。

因此,启蒙毫无用处。人民不需要启蒙,只需要洗脑。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