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人认为自己是坏人吗?

matter007
·
·
IPFS

曾经遇到过一个农村妇女哭诉,我一辈子没干过一件坏事,怎么就遇到这种事了呢?

我当时就感觉奇怪。因为在我看来,一辈子没干过一件坏事,简直就是圣人了,孔夫子都做不到。

但是,我相信,在这位妇女说这句话的时候,她是真诚的。她确实认为自己是一个圣人。

这和邻居、朋友眼里的她有很大差别。

人类的一生都在有意无意间做坏事。

有些人偶尔做,有些人经常做,有些人系统地做。

问题的关键是,他们知不知道自己在做坏事,知不知道自己是个坏人?

我想,大概率他们不会认为自己是坏人,应为他们总能找到理由,比如把打家劫舍叫做替天行道,进而自称“闹革命”。

如果有坏人知道自己在干坏事,知道自己是个坏人,珍惜他们吧,应为这种人真的很少。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