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丨Day 1丨在已逝的岁月里,我一分一秒都不想呼吸

千翊晨
·
(修改过)
·
IPFS
在一个人苦苦撑着的那段时间,我听了很多梁静茹的歌,觉得在内心一片荒芜冰封的时候,她的歌声仿佛在滋润我,拥抱我。在决定彻底放下的那天早上,我听了《可惜不是你》,直到现在我听这首歌,还会有种隐隐作痛的感觉。

前段时间,读者群里忽然有一个人找到了我,说想让我帮她写一封告白信。她说自己有一个暗恋了快十年的人,想借对方的生日,把自己的心意都表达出来。但是因为词穷,所以委托我来帮她代笔,提供了素材给我。

所谓素材,就是她长久以来的日记,日记里写了两个人做过的事,以及她的心路历程。

通篇日记看下来,日记的主人像是一个恋爱脑,为了对方付出了很多。其中有一句话是这样写的:“我这么做,只是因为那个人是你而已。我愿意把自己放到最低,跟着你……”

我一边看这句话一边在心里觉得好笑。这种想法,只有二十出头的人才会有,如果30岁了还有这种想法,就太不成熟了。

可是谁还没有二十出头的时候呢?就连我自己也有过,当时的我,也是这么想的。

Alex是我的大学同学兼室友,从国内到国外,我们一起做了四年的室友,我也整整喜欢了她四年。

至于为什么喜欢她,喜欢她什么呢?

我也不知道,也不记得了。毕竟是12年前的事了,只知道,这个人当时是我迷恋的对象。迷恋对象不都是那样的吗,因为莫名其妙的原因,就迷恋上了,和这个人本身是什么样无关,甚至我也不用知道她本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反正就是迷恋她。

哈,突然想起之前看过的一部电视剧,主人公青年的时候有一个喜欢的人,12年后故地重游,又回忆起了当时的情景。当时我觉得很不可思议,到底是多痴情,多恋爱脑,才会过了12年还对一个人念念不忘?

回头想想我自己,不也还记得12年前的事情吗?亲身经历证明,人生中第一个喜欢的人真的不是那么容易忘记的,是真的可以记好久的。

当然了,我也必须要说明一下,那部电视剧里的主人公最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真爱。12年前的那段往事,不过就是一个人生经历罢了。因为是人生中第一次动情,所以才印象深刻,但并不会因为有那段往事的存在,就阻止了寻找真爱的脚步。就像我自己,虽然到今天依然记得当年和Alex的那段往事,但并不意味着我现在对她还有感情,更不意味着我不会再爱上别人。

我之所以迟迟不愿讲述这段往事,是因为想起自己当年为了取悦一个人,如何放低自己的姿态,我就觉得羞耻。我痛恨自己那副把自己放低到尘埃里的模样,害怕别人听了之后会嘲笑,会痛骂。当然,如果别人真的嘲笑和痛骂了,我也会生气。因为那是曾经少不更事的我,如今的我已经无法改变自己的历史,虽然那些糗事是当年的自己做的,可是承受嘲笑和痛骂的却是现在的我。割裂开来看,难道现在的我不无辜吗??

说了这么多,我还是没有开始讲述我和Alex的事情。事实上,打完上一段话,我把手放在键盘旁边,停顿了好久,在心里反复尝试了好几次,但还是无法鼓起勇气。这种尝试我已经做过很多次了。最近我开始尝试给自己近10年来的人生经历写自转,既然是写自传,就怎么也绕不开这段经历。我发现每当面对这段经历时,我的记录工作就没法继续下去,像是修路遇到前面横着很大的一块石头,没办法挪开,前面和后面的路段都可以修过去,唯独这段无法疏通。但又不能直接绕过去,因为如果没有这段经历,就无法解释我的性格和处事方式为何前后差别如此之大,像是判若两人。因为这段经历带给我深深的自觉和自省,给我的人生带来了剧变。

虽然没办法详细地讲述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我想我应该可以大致地概括一下这段往事的轮廓,以及这段关系带给我什么样的结果。

总的来说,我在这段关系中扮演的角色,就像所有单纯愚蠢的恋爱脑们所做的那样,自以为付出一切就可以换来对方的爱意,为了获得一段爱情,不惜把自己放低到尘埃里。把对方看得比自己更重要,爱她胜过爱自己。和她合租的那一年里,我出入她房间的次数,比出入我自己房间的次数都多——这句话听起来有歧义,但我只是单纯地去她房间里,找她聊天,想和她时时刻刻黏在一起,想和她躺在一张床上盖棉被睡觉。从离开她房间,回到我自己房间的那一刻起,我就开始觉得空虚。我在这段关系中完全迷失了自己。

其实我一直能感觉到,她没那么喜欢我,甚至根本就不喜欢我。她只是把我当朋友,很亲密的朋友,但也只是朋友而已。虽然我们每天都黏在一起,但是从来都没有告白过,也没有说过在一起之类的话。我们就像原来那样一直相处着。

直到有一天,我听到她说一个人太寂寞了,想要去dating,我才确信了我心里的那种感觉是真的。她真的从来没喜欢过我,即使一天当中很多时间都和我在一起,她的心思也从来都不在我这里。即使我一直陪在她身边,她居然还会觉得寂寞。因为我根本就不在她心里。

当意识到自己无论再怎么付出都没有用的那一刹那,我陷入了深深的绝望和抑郁之中。

后来我去做了心理咨询,心理咨询师发现我在这段关系中,丧失了太多的自我,于是帮我一点一点地重建自我。

在我重建自我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阻碍。Alex在我内心的比重渐渐地下降了。大概是因为这个比重的变化,我对Alex的态度改变了,她感觉到了这一点,于是开始PUA我,想让我重新把她放在第一位。这不是因为爱,是出于对她自己自尊心的维护,一个一直追在屁股后面跑的人,突然有一天不追了,她觉得面子上过不去而已。

重建自我的过程非常痛苦,因为所有人都不适应我的改变,包括Alex,包括我的家人,他们发现我性情大变,非常惊恐,想要按着我的头,强迫我变回原来的样子。

但是我没有回头,为了建立自己的小宇宙,为了建立自己的城墙和领土,我激烈地反抗了Alex对我的精神操控,激烈地和我的家人争吵,后来Alex联合了其他人,一起对我冷暴力,排挤,在我睡觉的时候大声地说笑,放音乐,一个曾经和我亲密无间的人,现在如此残忍,刻薄地对待我。

即使是那个时候,我依然没有放弃和她重归于好的幻想。我在心里对她说,对自己说,只要熬过了这段时间就好,因为我现在正在重建自我,等我建立了全新的自我,到那个时候,再和她以平等的关系重新开始。

直到我听说,她去酒吧,和外国男鬼混,上床,听到那个消息,我心里什么幻想都没有了,只剩下了一个想法:哦,滚吧,我不要和你重归于好了。

你那么脏,一想到我和你黏黏糊糊纠缠不清的状态,我就觉得像是有一块大鼻涕粘在自己身上一样,真叫我恶心。

这中间还有很多细节,我也不想展开了,反正最后我迅速地结束了我俩黏糊不清的状态,把所有我们的共同所有物都处理掉了,跟她断绝了往来。

后来我和心理咨询师复盘起这段关系,她说我当时的做法,其实是在自己和Alex之间做出了选择。是把自己放在内心第一位,还是把Alex放在第一位?我选择了自己,舍弃了Alex。

我当时不太明白,我选择了自己吗?一个迷失了自我这么久的人,还会坚定不移地选择自己吗?我当时也不是没有想要挽留她的,我甚至抱了很久的幻想,觉得等我重建了自我之后,我们还是可以重归于好的。之所以选择自己,是因为她用自我堕落的方式,单方面斩断了重归于好的可能。如果她流露出一点点还想要和我继续相处的态度,可能我也不会放弃。

我问心理咨询师,说真的会有人选择对方,不选择自己吗?她说有啊,很多。很多人都会死心塌地地把对方放在自己内心第一位,不管对方怎么虐自己。

至于我透过这个经历明白了什么重要的事情,还是那句很老套的话:要先学会爱自己,才能爱别人。

在Alex联合自己的交际圈集体排挤我,对我横眉冷对的那段时间,我几乎不回家,每天早上一睁眼就收拾东西去学校上课,下课就待在图书馆,午饭,晚饭都在学校餐厅里吃,直到图书馆闭馆才回家,回去以后只是睡一觉,第二天继续早早地出门。

在校园里“流浪”的这段时间里我发现,除了Alex和她的那些朋友们,这个学校里的每个人都对我微笑。

所以,不是我的问题,是她们的问题。

后来我离开她们那个朋友圈,很快又交到了新的朋友。我可以确认自己拥有交朋友的能力,而且离开了她,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