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第一日 哪裡是家

Jake
·
·
IPFS
·

坦白說,被問到這個問題,我必須想一下我所定義的「家」應該是哪裡,想了之後也沒有很確定的答案。


我第一個具有家意義的地方,是那個在新莊那個住了快30年的家。而我現在住在信義安和,當我說我要回家時,我指的是那間6年前我們搬進去的電梯大樓,也在新莊。


但說想家的感覺,最強烈的是我在國外唸書時,常想起臺灣的好。在熬夜寫報告時聽著望春風流眼淚,想起臺灣人的勤懇樸實,想到台灣的科技實力在世界上發光,不禁與有榮焉。

那段時光,回想起來自己好像幫臺灣套了一個粉紅濾鏡,每當在國外遇到不開心的事,或是被泰國人的飽食終日無所用心氣到時,就會想到自己故鄉的美好,想到自己同胞如何地實事求是、精益求精。

但回來臺灣後一切的感受都變調了,台灣人嚴肅又容易緊張的性格常常讓我覺得喘不過氣,台灣人太在意實用,所以環境中缺少對美學的用心,生活也沒什麼情趣,這一切都讓我覺得很不適應,因而想念泰國、認同起泰國。

就像張愛玲的白玫瑰與紅玫瑰,那個無法得到的永遠是最美最香的,我覺得家這個概念,對我來說,從小到大的感情羈絆可能是其次,讓我懷念因為當下生活無法給我的美好生活品質才是重點。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