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gle有機農場】|・《柿子紅了……》

老鷹傳奇
·
·
IPFS
·
味過華林芳蒂 色兼陽井沈朱 輕勻絳蠟裹團酥 不比人間甘露

《柿子紅了……》

味過華林芳蒂

色兼陽井沈朱

輕勻絳蠟裹團酥

不比人間甘露

北宋・張仲舒

●《秋日,是柿紅的季節》

火紅柿子,是最能治癒深秋的蕭瑟和涼薄,將柿子的色香味美描述得入木三分,甚至視之為人間甘露,是上得了廳堂,也進得了廚房,難怪很多人會對它情有獨鍾。

秋風起、秋意涼,在秋葉落的季節里,那一串串火紅的柿子掛在枝頭,在風中搖曳,美得自然,美得盈實,透著一種喜氣,這是秋天特有的神韻。

不似櫻桃的小巧玲瓏

沒有西瓜的器宇軒昂

卻憑其拙樸、堅韌

在凋零的樹枝上

自成一道迷人的風景線

把黃熟的筆柿果子採下、用心收藏

讓日子把它捂成了甜蜜~

等待你的來訪

我要把它單純的甜蜜,

裝滿你的行囊……。

●《筆柿➡️超越柿子的甜滋味》

近看,秋陽下,圓點個個金黃飽滿圓潤,果實尖收起的美麗線條,像極了飽霑墨水的豐潤毛筆頭。

■柿子的營養價值

▪︎柿子是營養價值非常高的水果,富含膳食纖維、β-胡蘿蔔素、維生素A、鈣、鉀、磷、鐵等營養素,特別是維生素C的含量更是一般水果的2倍左右!

而柿子中豐富的果膠也是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之一,對於緩解痔瘡、維持腸胃道健康都很有幫助喔!

▪︎食用:柿子味甘性寒,有清熱去煩、生津止渴、潤肺化痰、健脾胃、治痢止血等功效。可製成生鮮筆柿或製成筆柿餅,風味各有獨到之處。

■秋天水果之王

▪︎被譽為秋天水果之王的柿子,究竟對我們的身體有什麼好處呢?

☆預防心血管疾病、改善動脈粥狀硬化

柿子中因為含有豐富的酚類化合物、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物質,因此具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 身體正常代謝的過程會產生自由基,如果沒有足夠能力的抗氧化系統加以對抗,就有可能造成氧化傷害,包括脂質氧化造成的動脈粥狀硬化、血栓、心血管疾病等等。而柿子中豐富的抗氧化物就可以幫助對抗這些自由基,並改善身體的氧化傷害。

☆預防代謝症候群、三高疾病

柿子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延緩餐後的血糖、血脂上升,因此對於預防代謝症候群有幫助。而對於本身已經有三高的患者,也有許多研究顯示柿子能夠幫助降低血脂、血糖,甚至將柿子葉泡茶喝,還有降血壓的效果喔!

☆維持腸胃道健康、幫助排便順暢

前花青素是柿子中重要的植化素,對於能夠幫助好菌生長、改善腸道菌叢,而膳食纖維本身也能促進腸胃蠕動,增加糞便的排出,相當適合受到便秘、痔瘡困擾的人。

■吃柿子前須注意這幾點

• 建議不要搭配高蛋白食物(如:肉類、海鮮)

柿子吃起來有點澀澀的感覺,是因為裡面富含單寧,如果與高量的蛋白質一起食用,可能會產生凝塊,引發腸胃不適的感受。

• 建議不要空腹吃柿子

柿子會影響胃酸的分泌,因此建議飯後食用避免腸胃不適。

• 糖尿病及腎臟病患者要限制用量

柿子含糖量比較高,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不要攝取過量;而豐富的電解質如:鉀、磷,也可能造成腎臟病患者的負擔,因此要限制食用量。

■Eagle 曬柿子DIY[初次登場]

外子到寶山水庫農場採果《是叔叔親自種的筆柿》,看看窗外奔放熱情的陽光,靈機一動,那就來做柿餅乾吧!完全無添加,不用防腐劑(吃的安心),大約七到十天就能大功告成,這麼簡單的DIY筆柿餅,何妨不自己初次試試看呢?《不成功變成仁的心態》

■Eagle不是專業的,製作步驟如下,僅供參考:

• 只保留筆柿頂部的皮與柿葉,其他都親自下手去皮吧!

• 這動作就是『去澀』

• 每天日照時間三到五小時即可,太陽下山前記得把筆柿收回放在陰涼處。

• 筆柿開始形成金黃顏色,陽光下很漂亮,筆柿的精華被陽光喚醒了,記得按摩壓扁一下!

• 每天三到五小時,天黑前就收起,曬過的筆柿餅少了澀味,多了筆柿餅的芬芳,更多了甜味,筆柿自然而然脫水成行了,視自己口感《因Eagle曝曬那幾天後,天氣變的較差》,所以早早差不多就收工了啊!

♡採果→選果→修蒂→削皮→再生皮當肥料→陽光烘果、捏果(按摩)→陽光烘果、捏果按摩 (重覆此步驟至少3-4次)→筆柿曝曬成功→*終於~可以開吃了……

【結語】:
感恩支持Eagle我,因為你們的真誠,讓我美好,因為有你們的欣賞,讓我更有動力《勇往直前》《使命必達》。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老鷹傳奇Hi.🦅我是老鷹。鷹盤旋於高空,俯瞰大地,振翅九霄,一去萬裏;因愛自由,展翅飛翔~ 我是一個像空氣一樣《自由的人》,妨礙我心靈自由的時候,絕不妥協。愛塗鴉、愛拍照、愛與眾不同。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個❤️+留言及追蹤好友喔~
  • 来自作者

【地表毛孩配備開箱文】

|【生活札記】|・我在《麻布山林。天氣晴》

|【Eagle生活札記】|・還有5分鐘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