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弟登記結婚1個月後,太太中風癱瘓

grace wang
·
·
IPFS
·

表弟登記結婚後1個月,他的太太(代稱小美)即因為中風住進加護病房,醫生告知,要立刻開刀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開完刀後,小美需要做半年的復健,表弟請了看護,請看護帶小美去醫院復健,孰不知是一條漫漫長路,有時看護需要休息,只能請舅媽帶去。

表弟的工作是一般藍領,薪水不差(約6-7萬左右),但光看護照顧就是一筆不小的錢。

小美是單親,她的媽媽也自顧不暇,登記前,她的媽媽再三用台語問我表弟,「你跨定吼?」,因為小美不僅已經洗腎多年,還有一個上高中的女兒,身體並不是很好,年紀也大我表弟很多歲。

但表弟執意要登記結婚,且登記前未告知自己的父母,直到登記後才說,讓我舅媽很不能接受,婚前他們有抽中政府的社會住宅,因此早在結婚前就搬出去住。

但半年過去了,小美沒有好,反而狀況更糟,又開了一次刀,這次開完之後,接近全身癱瘓,已無法自理,需要24小時的看護照料。

這些都是發生在我生命中的真實故事。

如果你是表弟,你會救小美嗎?

我把這件事,跟我的朋友分享,小美對於我來說只是一個陌生人,我說當初如果我表弟沒有救小美,也許情況就不會變的那麼複雜,長照不是1年,有可能是10年到20年,照顧者跟被照顧者都很痛苦,結果我的朋友說,那是因為你不是小美的親人,你這樣說很冷血,我說我確實冷血,但我只是站在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去看事情。

如果今天照顧的人是你呢?你要花心力花錢照顧你的伴侶,你願意嗎?事情沒發生前,你都可以說自己有血有淚,有情有義,等到真的發生了,你能保證你真的可以無怨無悔照顧他一生嗎?

我說我沒辦法,有些人連自己的父母都直接丟養老院了,何況是自己的伴侶,基本上你要賺錢,根本不可能24小時照顧他,只能拼命賺努力賺,然後支付龐大的醫療費用及開銷,你的人生是為另一個人而活,這是台灣的長照悲歌。

朋友說,他們在結婚前就應該要想到這些事,我表弟能不能承擔照顧小美的責任,因為小美還是一個禮拜洗腎三次的患者,小美自己也要思考,平常的收入是不是足以支付突然的醫療開銷。

我說,當下表弟一定覺得可以照顧小美,只是洗腎而已,他怎麼會知道後來會這麼嚴重?至於小美,都已經是洗腎多年的人,怎麼可能會有穩定的工作,基本上都是PT時薪,這樣才可能安排時間去洗腎,而且身體虛弱也沒辦法長時間工作,因為我們是同溫層,我們家庭都沒有什麼壓力也沒負債,你覺得他們應該要想到的,是用你自己的思考邏輯去框架他們,我們經濟無虞,還有多餘的錢還可以拿出來投資,那他們呢?可以溫飽就好,哪還有時間想這個。

以前我都覺得,為什麼別人不這樣,為什麼不那樣,那是因為一開始我們就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這些事,話可以說的很輕巧,但實際上,毫無幫助。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