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一天

七日书|饭桌

人间值得
·
·
IPFS
家里的饭桌承载了无数个和家人共进晚餐的记忆。

说起吃饭,不得不谈家里的饭桌。起初是一张也许由树脂制成的黑色桌子,后来是一张更小的浅棕色木桌,再到现在的白色玻璃桌。放在桌上的菜肴并没有太多花样,是各户人家中常见的——西红柿炒蛋、豆豉蒸排骨、清炒各式蔬菜、鱼香茄子等。近年来妈妈醉心研究养生知识,所以饭桌上也会出现有不同功效但是味道难以恭维的补汤,大多时候我会在妈妈期待的目光下把补汤一饮而尽。

不过于我而言,在家吃饭不只意味着能够吃到家常菜。从我的学生时代起,我和家人保持着尽量一起吃晚饭的习惯。七点半左右,随着妈妈的一声“吃——饭——了”,晚饭拉开了帷幕。有时我会来一段单口相声:“今天我在学校里遇到了一件事......“,听众能巨细无遗地了解故事中的细节,并且欣赏我手舞足蹈的比划;或者我会表演悲情剧里的女主角,泫然欲泣地说:”今天我在工作上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一边说一边忍着眼眶里打转的泪水,这个时候有的听众面面相觑,也有的淡定地继续夹菜。我沉浸在自己的表演中,根本顾不上夹菜。妈妈总会催促我:“快吃!菜都快没了!”每当她说这句话,我碗里的饭至少还有半碗,只能匆匆忙忙地夹一大筷子的菜,就着饭大口吞下。

我自认是个寡言少语的人,即使和朋友在外吃饭也偶有无话可谈的情况。可是家里的饭桌充满了魔力——只要坐在家里的饭桌旁,我就自动打开了话匣子。随着几次搬家,家里的饭桌从树脂制成的桌子换成了木桌,再到现在的玻璃桌,不变的是饭桌旁的人和那个有说不完的话的我。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