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四天

七日书|难以定义的胃

人间值得
·
·
IPFS
身份认同的定义固然复杂,如果我的胃有自己的意识,它的身份认同想必更加难以定义。

一直以来我的胃对不同的食物各有喜好,实在难以说清楚它的身份认同。

我从小在广东长大,爷爷奶奶也是地道的广东人。每次去爷爷奶奶家吃饭,桌上必不可少的菜式有一根根整齐地码在盘子里的白灼菜心、在木砧板上被剁成小块的白切鸡、色泽油亮的叉烧以及与酸梅酱是绝配的烧鸭/烧鹅。当然还有莲藕猪骨汤:把莲藕、猪骨、红萝卜、花生等食材放进砂锅内以小火慢熬,耐心地等上几个小时,直到食材的鲜味都被逼出来,锅里的汤泛起点点油光,这时加入适量的盐即可享用。有时我对着碗吹了几下,也等不了莲藕猪骨汤变温,就立马小口小口地嘬下。最佳的温度是汤将温未温又不至于烫着舌头的温度。每到中秋节,奶奶会把糯米粉团搓成一个个小汤圆,不放任何馅料,把它们放进红糖水里煮,捞出来时一颗颗饱满粘乎,口感软糯又“烟韧”(粤语,意思是弹牙)。中秋节吃汤圆,团团圆圆。

我的胃对北方食物也情有独钟。外公外婆是北方人,几十年前移居南方,饮食方面还保留着北方的习惯。他们的早饭一定有一碗稀饭,基本上是大米、小米或红豆的,就着罐装咸菜吃,再配上馒头或花卷。外公偏爱足足有巴掌那么大的白馒头,吃的时候掰成小块。他们的午饭或晚饭必定有一顿是面食,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西红柿炒蛋打卤面:把红黄相间的西红柿炒蛋当成卤汁浇在熟的刀削面上,汁越多越好,和面搅拌均匀后一起吃。外公外婆家的西红柿炒蛋偏咸,单独吃有点难以下咽,配着面一起吃则刚刚好。我还记得外公外婆家的餐桌上经常出现韭菜盒子。我吃的韭菜盒子是方形的,表皮被烙煎至焦黄,咬上一口可见里面满满当当的韭菜,外脆内软。如果外婆自己做的韭菜盒子,馅料还会放鸡蛋和粉丝。当然餐桌上也少不了各种饺子。

我的胃习惯了横跨南北的食物,也许它自己也不知道它的身份认同归属何方。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人间值得I am going to live every minute of life.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书|难以下咽的方便面

七日书|一期一会

七日书|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