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三天

七日书|一期一会

人间值得
·
·
IPFS
餐桌旁的窗户提早挂上了白色和红色的圣诞球,墙上一个个圣诞花圈被灯串点缀,卡其色木桌上的蜡烛发出明亮的光芒。

在苏格兰留学期间,几位舍友邀请我在十二月初一起共进晚餐,说是提早庆祝圣诞节。我和几位舍友同住一间屋子,各有独立房间,共用洗手间和连着灶台的饭厅。我的舍友是两位法国女生Marguerite和Mahe, 荷兰女生Anouk和上海女生Amy。我本犹豫是否赴约——虽然我九月已和她们同住,但是我忙着到处参加活动和旅行,似乎不适合和她们一起庆祝这个和亲密的人一起共度的节日。不过想到我和大家相聚在一起的时间所剩无几,她们都有在十二月考试结束后回家的打算,我最后答应了。

正逢佳节,Amy难得不自己下厨做饭,提议在外用餐,作为素食者的Marguerite和Mahe也欣然附和。我们选了宿舍附近的一家西餐厅,虽是十二月初,餐厅内倒也有圣诞节气氛。餐桌旁的窗户提早挂上了白色和红色的圣诞球,墙上一个个圣诞花圈被灯串点缀,卡其色木桌上的蜡烛发出明亮的光芒,整个人都沉浸在温暖安心的氛围里。当晚的食物其实不算特别,我点的主菜是鸭腿配上土豆泥,土豆泥上有一小片圣女果,点缀以罗勒粉。

我记不太清其他的食物是什么,只记得当晚舍友天南地北地闲聊,我只在旁默默倾听,时不时因为舍友风趣的话语大笑。随着一杯又一杯的红酒下肚,微醺间我想起入住宿舍以来和舍友的相处。虽然我的确想在留学期间尽情探索世界,体验当地生活和文化,但是也许很大程度上它们是我逃避和舍友相处的理由。我来留学前对和外国人的交流抱着一种能免则免的心态,毕竟他们看起来又外向又有自信,而说话速度和反应速度皆慢的我很难跟上他们的谈话节奏。不过当晚的气氛实在轻松,外国舍友都没有想象中地难以接近:Marguerite有一头微卷的棕色短发,举手投足带有法国女生典型的优雅气质;Mahe留自然卷的黑色长发,圆脸上的大眼睛尤为可爱;Anouk的金发及肩长,笑起来明媚动人。她们不是那些看起来又外向又有自信但是对我来说印象模糊的外国人,她们都很可爱。

晚餐后我们交换了圣诞礼物,我收到了Amy送的一只猫头鹰木雕和一首英文短诗。诗里提到晚睡晚起的我像猫头鹰,宿舍里也经常没有我的踪影,但是Amy对我的评价是"She is charming"(即她有魅力),让我感到惊讶。

那晚后大家忙于准备考试,在考试周结束后各自回家,而我的留学生活也在一月正式告一段落。几年过去,我和舍友的联系只剩下社交媒体上的互相点赞,不过我仍然对我们的相遇和那晚的圣诞节晚餐充满感激。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人间值得I am going to live every minute of life.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书|难以下咽的方便面

七日书|难以定义的胃

七日书|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