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病房生活紀錄

LittleMiss
·
·
IPFS
·
那時候,我們天天要奮戰的就是讓引流管的引流液減少,同時不能有混濁、變咖啡色的情形發生,因為只要可以將引流管拿掉,就等同媽媽可以準備出院的意思...

昨天晚上 Google 相簿跳出媽媽住院時拍攝的影片,
那時候 GoPro 很流行,男友跟風買了平價版的小米海鳥相機,
原本是想要買來紀錄出遊玩樂的,
最後幾乎都被我借來拍攝媽媽生病的日常,

海鳥相機很小很輕很好帶,一按就開錄,
有防手震功能、幾種的距離模式、畫面也算清晰,
完全適合我這種手殘的、 3C白癡的啊!

看著影片中的畫面,是要準備媽媽晚餐的日常紀錄,
那時剛完刀,胃已切掉,身上還掛著三根管子,
兩根引流管、一根胃造口的管子。

關於引流管的介紹,摘要自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官網

放置引流管的目的

  • 引流血水、分泌物,將腔室內積存液體排出,降低感染率,避免壓迫及刺激周圍皮膚組織,以促進傷口癒合。

放置引流管之注意事項

  • 觀察引流管是否通暢。

  • 將引流管適當的固定,避免滑脫或因壓迫扭曲造成阻塞。

  • 觀察引流液的顏色、量、性質(一般顏色由深色漸變淺色、量由多漸少),若有改變(有雜質或有異味),應通知醫護人員處理。

  • 如有插胸管,胸瓶要保持站立,切記管路接頭勿滑脫。

  • 引流管的位置一般均需保持低於傷口位置之下。

  • 引流液達引流袋1/2滿時,請告知護理人員予以傾倒。

拔除時間

  • 通常引流液逐漸減少(少於 50 cc /天)或引流液清澈時,主治醫師會考慮移除,但仍須視個別狀況而定。

那時候,我們天天要奮戰的就是讓引流管的引流液減少,同時不能有混濁、變咖啡色的情形發生,
因為只要可以將引流管拿掉,就等同媽媽可以準備出院的意思。

可是!不讓引流管混濁或變色,必須從吃食做起,媽媽不能吃到任何有油質的食物,
而且身體會需要時間反應,若是吃到油質,要過幾小時後,引流管的顏色才會變混濁,
媽媽也因為胃被切除了,吸收消化處改以腸子替代,
先從流質飲食開始,讓腸道適應後,才慢慢可以吃固體食物。

影片中的我,正在準備媽媽的晚餐,晚餐除了要無油外,還要是流質食物,
媽媽吃的份量,是需用公克數來計算,並且要紀錄當日吃進去的份量,

我們去自助餐,只買了25元的蒸蛋,用三菜一飯的紙盒裝,
去另外一家熱炒店,幫媽媽買了蛤仔湯,不加薑、不加油,
買回來的蛤仔湯清清淡淡的,所有的蛤仔都在碗底下,
我另外拿了紙碗,搖了幾湯匙的量後,給媽媽看份量,並問說:「媽媽,你覺得夠了嗎?還是要再多一點?」
媽媽表示可以了,我就走出病房外去找食物秤重器,替媽媽測量這一餐他會吃多少的量。

媽媽多吃少的計算式為:
(有裝食物的重量 - 紙碗重量) - (剩下的食物重量 - 紙碗重量)

影片中,媽媽喝的那碗湯的量是115g,
我在搖湯的過程中,媽媽還說:「妹妹,你可以舀一個蛤仔給我看嗎?我沒有要吃,只是要看看它大不大。」
「嗯,很大,還不錯。」 (其實這過程有點無奈的好笑 XD 媽媽還是對吃的很講究)
飯後,媽媽說稍晚要再給他一小杯約20g的微糖紅茶。

這支影片內容,真的是超級一般,毫無有趣可言。
可是卻幫我記住了,原來我還有過這樣的時光,這樣微小的故事,媽媽吃的如此少的經過,我早已記不清楚。

感謝先生那時帶給我的法寶,
感謝先生為我掌鏡紀錄一切,
感謝媽媽仍一如既往的幽默,

願媽媽天上愉快,願我在人間也愉快。


來自: 媽媽病房生活紀錄 | LittleMiss
更多文章: LittleMiss.one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