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不了月薪嬌妻,那來成為月薪作家吧!|《寫作,最強的商業武器》

兼職補師。杜子鳴
·
·
IPFS
·
部落格呈現三天捕魚兩天晒網的更新狀態。因為時常不知道要寫什麼,直到我最近翻閱了《寫作,最強的商業武器》一書,得到了一些啟發。

你聽過月薪作家嗎?

月薪作家是指那些以寫作為第二職業,一面做著本職工作,領著固定月薪,一面寫作的上班族們。

這樣的生活很令我十分憧憬,立馬創辦了部落格,朝向月薪作家之路邁進。

然而事情並沒有我想像中那樣順利,部落格呈現三天捕魚兩天晒網的更新狀態。

因為時常不知道要寫什麼,直到我最近翻閱了《寫作,最強的商業武器》一書,得到了一些啟發。

寫什麼?

寫工作

應該多數人都認為自己的工作挺無趣,沒有什麼值得寫得東西。

但作者認為工作佔據我們人生至少三分之一的時間,理應當是最豐富的題材庫,我們不是沒有題材而是缺乏發現題材的眼睛。

這讓我想到曾經紅極一時的「一日系列」,雖然其中肯定不乏一些戲劇效果,不過單單只是各種職業的一天就能造成這麼大的迴響,我們的職業真的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寫嗎?

寫生活

想寫好文章,就要好好思考;想要好好思考,就要好好過生活。

要過得好,並不是指在社會上的成功,不是要你畢業於名門大學,在大公司上班、當醫生或律師拿高薪、買下看得到漢江景色的三十多坪公寓,我的意思是,我們要克服當下環境的限制,好好將生活中的大小事記錄下來,並且要灌溉心靈。

各位朋友,你們今天過得好嗎?

簡單來說,就是什麼都可以寫,作者是這樣說的:

你可能很難相信,無論我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一定都有一、兩個,對別人而言很特別的故事,只要堅持寫上十週,就算只寫了上班族的生活,裡頭也會存在著它特別的意義。我敢保證,只要你持續寫作十個月,從前你覺得枯燥無味的生活,就會披上不同的色彩,以全新的樣貌重新映入你的眼前,那是非常特別的體驗。

即使是這樣,還是不知道如何取材嗎?沒關係,作者提出兩個方式並分別以兩部電影為範例,開啟你的「作家之眼」!

我們可以學習《白日夢冒險王》中的華特,在千篇一律的上班族日常中,跨出不同以往的一小步,將其產生的成果給記錄下來。

或者有如《派特森》中的主角派特森,用觀察者的視角看待世界萬物,並一一紀錄下來。

行文至此,我才意識到,也許我並不是真的不知道要寫些什麼,更精準的來說,我是不知道寫什麼會有人看

平時也會寫下不少筆記,每當想到某個主題就會覺得這個應該不會有人想看而否決掉,反而限制了自己的發揮。

雖然網絡、市面上有許多吸睛的技巧,但我覺得讀者看不看不是我能控制的,與其把心力花在這個上面,不如轉個方向,想想自己為何而寫。

越好的想法,越應該用文字保留下來;越模糊的想法,則更應該寫下來,使其變得清楚。把想法轉換成文字的面貌,那個想法就會變得更確實。

書中的這句話點醒了我,我的確常常藉由書寫,釐清自己模糊的想法。

也許我的疑惑,也是某個人的疑惑;我的經歷,也以作為某個人的參考。我的過去同時也屬於未來的題材。

讓我們重新開始吧!重新踏上月薪作家之路!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