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3.2:為己為人的抉擇

川吉三刃木
·
·
IPFS
·
我想忍耐,我想證明自己的人格沒什麼大礙。

與小恐龍相遇相識的過程裡,才發現我對自己的所需所想不甚了解。

我向來認為自己處理感情事總是主動的:喜歡的會說,想要的會行動。雖然總有膽小的時候,可還是會想辦法一步步接近自己想要的人事物。或許更像隻碰一碰會縮回殼裡的烏龜,但烏龜仍在移動中,花園裡的植物被啃食,處處會留下經過的痕跡。

和芋泥經常聊感情,甚至也信誓旦旦地認為自己總在追,不是在逃。

小恐龍這段感情來得很快。暈船之際,我努力爬向藥櫃,請友人給自己塞幾顆現實丸吃吃。數星期來,往返清醒與暈船的狀態之間。他們一般都能直接道出問題所在。總會因為一個人其餘的優點,對他們的缺點有著無窮無盡的理解和原諒,不願面對這無法磨合之處對我的傷害而及時拒絕,減少消耗。

所以才有了包容、照顧他人以逃避面對自己的一說。

好感從萌芽到長出花蕾的過程,像極了BBC自然紀錄片裡的快放畫面,而或許我們期待花開之時,就迎來了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狂風暴雨。

我們只見過一面,是個糾結、反復、神奇的夜晚。我感受到自初戀之後就再未經歷過的悸動,接下來數日亦徹夜長談。小恐龍後來生活節奏驟變,回復速度變慢。兩人城市相隔四百公里,有段時間雖恰好去到他處在的城市,但四天下來未能見上一面,而下一次見面的日子又遙遙無期。在小恐龍一次一次的道歉即感謝我對他狀態的包容和忍耐中,我發現自己開始為此感到不適。

我其實並不包容,也並不善於忍耐。不管我多麼希望自己是一個這樣的人,不管我有多麼明白他人處境,說得出各種好聽及安慰人心的話語,我依然會以小人之心揣測他人對我的冷落和怠慢,內心已經開啟機關槍掃射著他人,掃射著自己設立的討好人設。

我想離開,我想逃離對此人的依賴;我想忍耐,我想證明自己的人格沒什麼大礙。

我不認識自己,我不認識自己。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