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三天

第三天:她說過的話讓我得以活出往後更溫柔的日子

이비
·
·
IPFS
·
此時此刻我甚至需要翻日記才能想起她的名字,可是我記得很多我們說過的話,記得那個空間的氣味,記得她的表情和語氣,記得那種害怕太坦白卻又釋放地很舒服的矛盾感受。那些溫柔的話確確實實地拯救了我,也不再那麼討厭自己了。在我很不好的時候,我永遠會記得她跟我說過的那些話⋯⋯
寫寫在你的成長歷程中,有一席之地的人。比方說,這個人有參與塑造到你人生的一部分,會在人生不同階段都想起來的,講講你們之間的故事。

那是大二的時候,和高中談的初戀分開,家裡把舊家賣掉了,我好像什麼都沒有了。我常常哭,常常翹課,常常喝酒,常常看醫生,常常睡不著,常常看著天黑和天亮。但還保有一點點想拯救自己的希望,所以預約了學校的諮商,想著有著不用害怕、無關緊要的人可以說說話也不錯,抱著這樣的想法,做了半年的諮商。

她很溫柔,善於聆聽,會帶著薰衣草水氧機,讓諮商室帶著一絲不過於打擾人的溫和香氣。她問我想聊什麼,我開始侃侃而談(現在回想或許更像自言自語),她會適時給予回應或是提問,讓我能把自己的感受敘說得更具體,有時候我就會開始哭,嚎啕大哭。她也只是遞給我衛生紙,靜靜地等著我,或是問我,為什麼想哭呢,妳為什麼難過。我也經常想著,是呢,為什麼我那麼的難過,接著又更難過了,陷入一個無盡的輪迴。有時候諮商的大半時間我都在哭,但也曉得諮商時間的珍貴,所以邊哭邊說,說了家人、說了分開的初戀、說了那時候新約會的對象,還記得有一天,宿舍門口在賣手工餅乾,她分給我幾片,我很開心。那天陽光很好,是夏天,樹木陰鬱,我拿著餅乾,抬頭對著枝枒和隱約透露的陽光拍了照片,發了限時動態。

每一次諮商都說了些什麼,但每一次覺得沉重,覺得需要點時間消化再記錄,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可是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談到關於我很會哭這件事,她說我對於每件事的感受都特別深刻,問說,「妳聽過共感嗎?」

我搖頭。

「共感就是比較可以感受別人和自己的情緒,所以比較容易有情緒起伏。」

對,我覺得有時候我就像是一個過度敏感的接收器,把一切需要的和不需要的都收進來消化了。

「那妳喜歡這樣的自己嗎?」

恩⋯⋯,有時候喜歡,有時候不喜歡。

「為什麼?」

因為這樣的我才能感受到很多別人感受不到的,比如說寫歌或寫字,或許可以比感受不到的人,寫得更深刻一點。有時候有人跟我說,聽我的歌或寫的字,覺得被感同身受了,我就覺得很開心,我也想讓那些悲傷的人覺得,他們不是孤單的。不喜歡就是因為,這樣很累啊,哭得好累,像關不緊的水龍頭一樣。


後來我讀了很多關於共感、高敏感、情緒管理等等的書,我已經比較能建立自己的防護罩,適時的冷淡,不再把每一件事都視如己出般重視。

此時此刻我甚至需要翻日記才能想起她的名字,可是我記得很多我們說過的話,記得那個空間的氣味,記得她的表情和語氣,記得那種害怕太坦白卻又釋放地很舒服的矛盾感受。那些溫柔的話確確實實地拯救了我,也不再那麼討厭自己了。在我很不好的時候,我永遠會記得她跟我說過的那些話⋯⋯

(因為在最後一天趕著寫完七日書,還有關於「巫婆」的事,下次再補上><)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