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3】D4 | 關係裏的被動或主動都能以孤獨命名,卻能以糊塗處理

絕羽
·
·
IPFS
·
相比精靈無盡的時間,人類有限的時間實在是精靈的千百分之一。精靈很合理地無法理解,為何花費在千百分之一的時間裏,與人類建立深厚的情誼。

第四天(7月4日)

在一段關係裡,你有沒有一個化被動為主動的時刻?無論是愛情、親情或友情。


在一段關係裏,個人覺得其實沒有絕對的主動或被動之分。不論是愛情、親情或友情,畢竟相處是雙相的,而人是多變的,我既可以是在此刻主動地邀約我重視的人,又可以在下一刻被動地接受我重視的人主動提議邀約的餐廳地點。

自問不是一個會投放很多時間與心力在維繫關係的人,我不是那麽在乎被動或主動接觸他人的。情況就好像,今年很火熱、討論度很高的日本漫畫及改編動畫《送葬的芙莉蓮》的女主角 —— 芙莉蓮。作爲一介擁有上千或萬年以上壽命的精靈,芙莉蓮擁有普通人眼裏「數之不盡」的生命,自然而然,她不如常人般那麽重視與人之間的相處及互動。因爲在她生活裏,以上的事其實是無關緊要的。

她很清楚知道一個現實:

相比精靈無盡的時間,人類有限的時間實在是精靈的千百分之一。精靈很合理地無法理解:為何花費在千百分之一的時間裏,與人類建立深厚的情誼。

除了是無關痛癢的芝麻小事外,伴隨的是,在無盡的時間裏,他們不斷重複經歷著與人類相遇。慢慢地,與人類建立深厚聯繫。日復日,年復年,在與人類相處的漫長年歲裏,他們看著人類漸漸由幼童變成青少年、由青少年變成少年、由少年變成成年、由成年變成壯年、由壯年變成老年、最後由老年變成一個逝去的生命... ...

反過來思考一個很底層的邏輯是,他們是被囚禁在一間名爲「時間監獄」。被無邊無際的時間留在人間,在漫長的經歷裏,猶如歷史教科書,卻能親歷其境,親眼目睹一代又一代人類,短暫的興起,其後的衰敗,並用自己的雙腿走遍每一個人類的改朝換代。

他們是附生在不老身軀裏的古老的靈魂。所以他們會麻木地在漫長的時間裏渡日如年。他們清楚知道,一切都將過去,而他們自己將帶著一切喜怒哀樂,孤獨地存留世間。


《以孤獨之名》—— 曲:Ian 陳卓賢
再痛,
都得拆卸為了要盡快交場地,
下套戲我要懂收放自如,
題目別寫你這段人生, 
以孤獨命名; 
以糊塗處理。

我想:

「對於關係的底層邏輯,我和作爲一介精靈的芙莉蓮其實是不相伯仲。」

「我相信人本質上是孤獨地來,最終會孤獨地離開。」


有人會問:

「那麽想會不會有點可悲?」


我會回答:

「見仁見智罷了。對我而言,我是享受孤獨的,但偶然和友人相處一下,閑時與他們敘舊,聊聊心事,其實也挺不錯。」


所以,管它是主動還是被動的時刻。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絕羽【Jуυт6】【Yυ5】:慵懶的業餘創作人 【技能】:很懶,經常忘記創作,導致自己過意不去,換賬不斷重新出發。 【名字緣起】:本名的同義詞。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1973的成長軌跡》
6 篇作品

【七日書#5】第六天 | 沒事之詩

【七日書#5】第五天 | 平凡的幸福感,平凡的閲讀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