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你怎麽可以不反抗

阿嗅
·
(修改过)
·
IPFS
·
讀<破罐子阿廖沙>

阿廖沙溫馴、懂事、做事勤快,為人耿直忠厚到有點讓人(我)覺得各種蛤。

他凡事忍耐、盼望、承受,也總是面帶笑容去面對世界的殘忍、壓榨和不公。

他可以這樣活一輩子,活到雇主或父親哪一天覺得夠了,不再需要他的那天(那也許是他變成了和“笑開口”靴子一樣不堪用的那天) 他并沒有活成一個怨天尤人的人。卻讓人覺得:你怎麽可以不反抗。

在他身上,我看到什麽叫“父命如山”,不能和厨娘成婚,他假裝沒事,内心卻難過極了。厨娘讓他終於懂得,什麽叫不帶條件的愛,什麽是被照顧、被愛撫的感覺。認識厨娘,極少開口説話的他開了口,說:“那我就要你,你愿意嗎?”

她怎麽會不願意。可是阿廖沙的“我就要你” 在父親和雇主太太面前完全沒有力量。他最後從屋頂摔下,疼了三天,這三天父親都未曾來過,雇主也沒有(或是來了卻沉默?父親只負責賣兒子和責駡他) 。

他大吃一驚,兩腿一伸的原因,是終於知道他對父親來説,只是個貨真價實的“破罐子”嗎?現在這個破罐子,這次是真的摔破了,再也無法工作了。他真的變成個沒用的東西了。

突然想到:“兩脚一伸”這個用法真好,這樣脚就不用再走來走去,忙上忙下了。



參加了小小讀書會的《雨落池中,爲何還堅持游泳》讀書會的綫上討論課。

讀Saunders的文字很享受,文字中的各種括號、引導、提問、釋疑、比對非常吸引人。Saunders也真的帶著讀者漫步在各種説出來和未(能)説出來的縫隙中。

他的文字也不難。要寫成這樣真難。

<破罐子阿廖殺>這篇極短篇,真的是信仰堅實的人寫出來的文章嗎。還是質疑。這個世界到處都是沒有道理的不幸。Yor說。那你要怎麽辦。你還會寫嗎。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