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六天

七日書#6 — 就算不斷繞彎路也沒關係

雙面麵包
·
·
IPFS
·

對於這個題目我想到的不是特定的事件,而是很多事件組成的一個時期。那是我剛從大學畢業沒多久的懵懂時光,對自己是誰和能做什麼都不清楚的歲月,那時的我充滿了焦慮、擔憂、掙扎,但如今我會將它們視為一個成長的過程。

剛畢業的我不確定自己是否要從事助人工作,因此決定多方探索,前後在蘭嶼、台東、台北工作,做過報導記者、才藝老師、活動執行等,也學過攝影、插畫、木工,看似多采多姿,其實不確定的焦慮感一直伴隨著我,我究竟想做什麼?又能做什麼?那時的我十分重視工作本身的價值和個人成長,但缺乏對工作的實際認識,因此更多的是自己的想像,以及隨後的失望、無力與沮喪。那時的我不明白為何工作無法「真正的幫助他人、影響他人」,為何要時常每日做重複的事,為何達不到我想要的成長?於是我換了許多份工作,想要找出答案,也想找出心目中理想的工作。在從事過不同的工作,待過不同的工作環境、與不同的人們合作過後,漸漸的我明白自己過於急躁,真正在一個領域有傑出貢獻的人,都是經過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以上的學習和堅持才成為現在的他們,因此我放棄了過於想掌控自己的職涯的固化思維,而是對自己喜愛的領域投入更多,也盡力的去享受過程。

現在想起那時的自己,依舊會覺得那樣保有遠大理想、橫衝直撞的我挺可愛的,也不捨途中經歷種種的辛苦與煎熬,那時的我總覺得天快塌下來了,不知道如果找不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要怎麼辦,焦慮於一直飛速略過眼前的未來,而現在我只想對當時的自己說聲:「辛苦你了,傻瓜,一切會沒事的。」因為你總是會找到想要探索的路,不管那條路有沒有通往你理想的未來,你都擁有路程中經歷的一切心酸和美好,也在朝著既理想但更為真實的自己前進。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雙面麵包很具有好奇心的人,對心理學很有興趣,覺得創作是探就事物本質和豐富生命的一種方式。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7 — 只不過是普通的一段時光

七日書#5 — 一起邁向靈光的幸福

七日書#4 — 繼續走在說來可笑的旅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