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失去理智的鏡頭

森林之歌
·
·
IPFS
·
這篇文是2022年的6月打的,那年的3、4月,我騎了很遠的路跑到墾丁的隔壁,為了美麗跟一眼無垠的大草原。但我去了一間美好的小店,本來想拍照後來又作罷,突然就想起了我對「鏡頭」非常敏感跟介意,於是有了這篇文章。店內空間很舒服,但也有其他客人,所以就沒有拍什麼照片。我個人的原則是拍照不拍客人及老闆店員,尊重他們的隱私跟工作。


也許只有我自己很介意這種事,當我在工作中,只要看到有人拿起手機拍照錄影直播(這在我們店很常發生),都會沒來由地一股怒火。

以前沒遇過,近幾年大家都喜歡拿起手機就到處拍,當下真的會立刻變臉。

原以為我只有工作中會這樣,但我發現好像我在非工作時,如果有人拿起手機,鏡頭看似對著有我的方向,我也會沒來由地生氣😓

說到這就突然想起曾認識一位大姐,某次非常熱情邀約說要介紹朋友給我認識,那天我原本有個課要上,她一直說要介紹朋友給我認識,希望我能把時間空出來,後來我先詢問上課老師,請假後我去了約定地點,怎知見面時有一大群人…!(這不是介紹朋友吧?)

原來是某某企業辦理的一個講座,餐點酒水全部免費,去的人都是為了講座內容,只有我一個是莫名其妙被拐進來蹭吃蹭喝的,心中立馬就有了不舒服的感覺。

我不是為了吃免錢的食物而去,加上這時間也超過我平日用餐的時間,所以我還是先吃過飯才到。大姐帶我去參加講座,一直跟我強調食物不用錢,又一直強迫我點菜,我說我真的不用,開始前的5分鐘她就充分展現了惹人厭的特質。

接著,講座開始了,主持人開始說明投資基金的各種陷阱跟法規…(聽起來是個正規且重要的講座資訊呢!)

我想著:既然請假來了,就當是個緣分,有不錯的資訊我也認真聽一回。

但主講者在說話,旁邊的大姐也拼命跟我說話打斷我的注意力…我實在是不舒服。後來,她又做了一件讓我傻眼的事,就是在講座的中途拿起手機,幫我倆自拍一張,強迫我入鏡。

然後,她還在臉書上標注我的名字🤬😡🤬😡🤬😡🤬😡🤬😡🤬😡🤬😡(失去理智)


講座結束已經是一兩個小時過去,她起身離座的第一件事,並不是當時說的「我要介紹我的朋友給你認識」,而只是說「那位就是我的朋友!」,事先也沒有跟她的朋友打過招呼,也沒有幫我們介紹,來的時候也沒有跟雙方打個照面。

當她說完「那位就是我的朋友」之後,下一句直接跟我說「我有投資的問題要去問主講人!」然後人就跑去前面了!

留下整場憤怒又錯愕的我與她「所謂的朋友」站在原地。

我看了時間,一臉冷漠嚴肅地我說:「我還有事要先走了!」便直接離開現場。

這位姐姐當天晚上沒有再打電話或訊息跟我有任何互動,彷彿當天的整場活動,她跟我沒有半點關係,也沒有見過面。

最瞎的事還發生在之後呢!

隔天她在臉書上打卡,放上我們的合照,還歡喜標注我的名字。

我整個羞愧跟震驚到無以復加,因為我明明是去認識朋友的啊!還不清不楚地請了假,少上了一堂我很重視的課。

看到臉書跳出通知,我立刻手動設定,把那張照片的標籤刪掉。我記得自己後來有私訊她關於拍照跟被標注的事,但內容真的記不清楚了!

時隔多日我們沒有任何聯繫,只是LINE跟臉書維持好友關係而已。多年後的某一天,不知什麼原因我又在臉書上看到那張照片,那股不舒服油然而生,然後我就私訊了那位姐姐,請她把照片移除,我委婉告知她我的不舒服跟不希望這張照片出現在臉書。

她跟我說她知道了,但幾天過去沒有任何動作。後來我又再次傳訊息給她,她竟生氣說家父過世,她現在沒有心情時間處理這個!等結束後她會處理!(我:…???)

服喪期間我也很錯愕很抱歉,但沒有時間更錯愕,只是要求刪掉合照而已很困難嗎?

又過了一個禮拜…我發現照片沒有處理,我還被她封鎖了!


一兩年前她正好要換工作,突然出現在我們公司,還熱情跟我打招呼。(我的內心充滿尷尬…您不只做了無數讓人傻眼的事,還封鎖我,竟然還當沒事一樣)

面試結束,主管來問我:「你們認識啊?」

我尷尬笑著說:「以前工作場所認識的,那時候我離職了帶友人去吃飯,當時她在那工作,但是不熟…。」(人家換工作也是正常按面試流程,我也不擋人財路,雖然是很想很想很想…)

但事後也沒再見到她,想必睿智的主管在面談過程就已推論出她狀況頗多,錄取她會造成公司各種困擾。

這個意外的插曲,不知道是不是間接影響到我在任何「非同意情況下」被拍照錄影的心情,我想或多或少都有的!

而更肯定的事,此後如果遇到根本不熟的人突然熱情邀約,但邀約的原因說得很含糊曖昧,大概又是那種會讓人內心爆氣的局面了吧!

在現在的職場,曾遇過不少次突如其來的拍照跟錄影,甚至是「節目」毫無事先招呼過的錄影,這無數次我都在崩潰邊緣。

當時的主管、同事不清楚我不舒服的點在哪裡,我也解釋不清,但總歸一句…只要是非主動參與的活動、非事先取得同意的各種入鏡,我就是有滿滿被冒犯的感覺,不喜歡!(即便對方沒有那個意思)

可能因為自己非常介意,這也讓我在外進行任何拍攝錄影的紀錄時,我都會竭盡所能地避開「人物」的入鏡,以及任何自己以外會涉及隱私的訊息,例如別人的「車牌號碼」(除非我是想檢舉違停,但拍照完我也從來沒有真的檢舉過)。有一起聚會同行朋友也一定是可以接受拍照上傳或拍照留念的對象。否則交情或信任感沒到那邊,不要說拍照,連約見面我都不想參加。

任何打卡標注,我也會盡可能避免,但家人朋友可以接受的就會自己補上標籤。(怎麼覺得好辛苦)


另外一點就是現在的人越來越神經質了,很多事情沒有弄清楚就爆氣、就公審,動不動就貼到網路上想讓全世界為他打抱不平,最好讓被貼上網的人一輩子付出代價。

這種行徑的人比例逐年上升,而且是倍數增加。上班就是嚴肅認真的時候,我們常有心理活動,多少會不自覺流露在眉宇之間,或是表情管理不當。所以尤其是工作中,如果鏡頭出現,我都會去想對方的動機是什麼,當然一般人就是拍照留念而已,但這行為還是會讓我產生許多的不適感。


我現在還在努力調適,已經進步很多,但當我拿起手機,我還是秉持自己的原則,除非是自己人聚會,否則我絕對不拍人。

拍人物大概只會有這種照片,沒有正臉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森林之歌都市裡的鄉下人 | 天橋下的說書人 | 餐飲人 於「AIS國際教育研究機構」進修,不定期分享生活體悟與成長心得。 因會把一集故事講成九集而被摯友取名「天橋下說書人」,經常在臉書寫文章。 偶爾客串「駐唱歌手」,但通常唱完歌就直接下線(寫文章也是)。 是愛穿襯衫的「餐飲人」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主角症候群:不接受自己不完美又「自我」至上,「你」就是自己人生的毒藥

雙子座的快閃生日

生活就是最好的教練
84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