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9劇|阮劇團《再約》

cyc3529
·
·
IPFS
·

「續攤啦,再約啦。」

阮劇團《再約》。

熱炒店裡,人們因為荒謬的連結一個個被兜上,看完衝擊猶在,大概會是近年來我最愛的實驗劇場作品

如果不算16那年讀劇演出的那次的話。16年的劇本農場,《再約》是自己最愛的一齣,上上禮拜恰巧北上,便也順理成章一刷一遍。

二刷《再約》,終於有了空閒細聽熱炒店裡的每一聲響(一刷時總忙著驚訝驚喜於讀劇與實際舞台演出所改編的細節,及那些穿插的笑梗),每一個酒杯碰撞的聲音、每一個擺放碗盤餐具的聲音,飾演服務生的品潔老師拾起菜刀、扛起一手啤酒,這些整場舞台細碎的聲音,都像訴說著一段又一段仿若延續又脫離著劇本主軸的故事(恍若又有另一個荒謬的故事正要上演般,或彷彿在替劇本裡的這些口白幫腔)。

當然,除了聽覺上,視覺上也是,好愛好愛開場燈光打在品潔老師身上,大家摒氣聽著那通電話的沉默與窸窸窣窣。

也再一次仔細聽了開場、劇中搭配的每一首歌,張雨生的《大海》、陳昇的《不再讓你孤單》、李宗盛的《當愛已成往事》、張艾嘉原唱的《愛的代價》、萬芳《新不了情》、陳淑樺《夢醒時分》、伍佰《浪人情歌》(不過這首只有出現前奏就被插播)等1990年代的老歌(慘了,發現這些幾乎都是我平常的歌單,是不是代表我生錯了些什麼年代),到謝銘佑《今仔日無想欲飛》、《牽阮的手》等台語歌,卻仍舊不失熱炒店曲終人散後的氛圍,不過仍是有穿插些另一世代的林宥嘉、李榮浩,彷彿在不同時間裡的熱炒店流轉。

記得以前有一個朋友很喜歡說Ridiculous 這字,後來成了我一陣子常說來學她的話。然而看劇的當下,腦海中浮現的真的就是一個又一個Ridiculous 。

一些尷尬的沉默片段、一些無厘頭的嘴砲接話、一些誇張聲嘶力竭連續劇般的劇情。

荒謬到很真實,真實到很荒謬。

「這世界很大,其實我們什麼都不是。」

這樣的通俗劇,笑中帶淚、淚中帶笑,好像有點熟悉,好像有些似曾相見,沒有試圖想要教會什麼大道理,「每個人的生活都不好過啊。」

「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必問

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下次再約

我們都是不一樣的人了」

下次再約,我們都是不一樣的人了。

----一些瑣事---

是說最愛蔡書羽這角色了。

而身為宗盛粉,很愛這次的音樂。

小小可惜沒出現讀劇演出時很愛的那句「不要白目啦」的台詞。

然後台北場的跟嘉義場的氛圍真的很不一樣,台北的觀眾都笑地好收斂(害我都不敢大笑,明明就很好笑啊…),嘉義的觀眾則是放肆地給它笑下去,劇中人物每唱完一首歌大家還會熱烈拍手一次耶。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cyc3529做枚蒼涼而淒美的枯葉,要倔強而敏銳。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Throwback 2021
18 篇作品

20211225 母女

20211208 母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