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7.24之“神经质”

尔乐
·
·
IPFS
说到恐怖,首提东野圭吾的《白夜行》

其实又是没想好要写什么的一天。前两天看完戚继光的时候,有种万分的迫切,想要写些什么。

想感叹,他在无能为力的大局下,用尽办法,实现理想。

想感叹,如此一个骁勇悍将,只能妥协于政治。哪怕结盟到了当时当下最有权的同盟者,也抵挡不住最后被清算的命运。

想感叹,从福建到蓟州,从南到北。初心始终如一的保家卫国。现实允许,则战。现实不许,则守。

还想感叹什么呢?

还有就是气愤、是不满。

自戚家军成军,或战或败,但绝不曾怯战,绝不曾溃散、绝不曾不战而降。他们由南到北,跟着自己的主帅,却被忌为私军。功劳要让,争端要避,委屈要忍。即便如此,当主帅被清算后,在其中的每一个优秀的将领,皆被忌惮,不被重用。幸运的尚且能留一命,不幸的只能亡于战场之外。

写下这些文字的当下,眼眶依旧是觉得酸涩不已。

真的好想好想问一句:凭什么呢?

即便统帅真的贪污受贿,结党营私,究他一人之罪便可。为何要牵累曾经的部署呢?

因为政治,因为利益,因为权利。

可是没有一个人有良心吗?

每一个文官,十年寒窗,念着孔孟之道,读着圣贤之书,满腹的经史子集,满口的忠君报国。最后完全彻头彻脸,变一张面孔。何其可怕啊。

作者说,是时代的错,是企图用道德代替法律的错,是庞大的文官集团利益无法平衡统一的错。

可是,难道真的不能改吗?

张居正就身先士卒了啊,正如他说的“如入火聚,得清凉门”。如果有第二个张居正呢?如果申时行能如张居正一般,如果当时的朝廷多出几个如张居正、戚继光这样的人。结局会不会就不一样。

真的觉得忍不住的惋惜,再回头去看看开国皇帝朱元璋。一个当过和尚,做过叛军,最后坐拥锦绣江山的开国帝王。

果然呐,开头有多惊艳,结尾就有多唏嘘。

276年的国祚,亡明的真的是清吗?


看怪诞心理学上说,三个水象星座总是有更多的“神经质”特质。

具体一点就是巨蟹、天蝎和双鱼总有些好高骛远和悲春伤秋的特质

哦,我就是其中之一且二者全中。

合理怀疑,林妹妹也是其中之一。只可惜,研究没表明“神经质”的特质会伴随着美貌。

否则的话,倒也不坏。


还是要戒掉替古人担忧的坏习惯。思想应该越来越开阔,性情应该越来越平和。而不是越来越敏感,越来越悲观。

或许,我应该去看些怪诞有趣的书。

最近几天看的,要么很沉重,要么很恐怖。

说到恐怖,首提东野圭吾的《白夜行》。


可能此作者别的作品更有甚者,但鉴于本人只看过这本,且没有继续看别的作品的意愿,这个结论下的轻而易举。

作为一个本来就不怎么热衷于悬疑小说的人,当下买这本书,可能也是一时冲动。看过一次中途放弃。然而,当伤痕结疤之后,勤俭节约的高贵品质,占据了我善忘的大脑。

最后,终于发现,胆小是不随着年纪的增长而消磨的。

即便是在阳光底下,依旧看的我心凉发颤,有一种饿了一天的感觉。类似于低血糖。

让我恐惧的点不在于剧情的血腥或恐怖,而在于人性的黑暗。

老实讲,我看不到这部书里任何一个类似英雄的人物。一个都没有,哪怕是那个努力追凶了十多年,直至最后退休的警察。

我经不住不道德的在想,如果他再努力争取一点,再警醒一点,提醒别人的时候再坦诚一点,会不会就会少一份悲剧。

男女主的精明、果决、冷血真的让我汗毛直立。但他们身后的悲惨和挣扎也很让人难以接受,就好像碾碎了的柠檬和辣椒,和成热汤灌在了嘴里。

总听到美强惨,美强惨。放到这里也是合适至极,或许应该再加一个狠字。

美强惨狠。因为美,所以惨。因为狠,所以强。

如此说来,平平无奇,其貌不扬。大概是上天的一份礼物的吧。

如果能把“神经质”这份礼物收回去,那就更好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