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激動

寂然
·
·
IPFS
·
你咁激動做咩?你咁樣將來點做人大佬?


在電影《九龍城寨之圍城》中,古天樂飾演的“龍捲風”面對強敵來襲決定捨身取義挽救一眾後輩,劉俊謙飾演的“信一”眼見老大快要喪命,誓死追隨,堅決不肯離去。這時“龍捲風”微笑對他說:“你咁激動做咩?你咁樣將來點做人大佬?”不少觀眾看到這一幕,都被他們的情義所感動。

我對“龍捲風”那句遺言情有獨鍾,皆因道理非常顯淺,卻說中很多人會犯的毛病。見識有限的人總是自我中心,遇到不如己意的狀況都會變得像個孩子,七情上面,暴跳如雷,不聽別人解釋而亂發脾氣,把自己的負面性緒任性發放。表面看來,這是表現真我,可是“一觸即發”的個性其實也反映出當事人修養低、態度差、能力弱,只能處理一板一眼的低端事務,無法應付需要靈活變通的高層次問題。

太容易激動的人,除了無法自行解決困難,更經常暴躁失控怪錯好人,在怒火攻心時什麼難聽的話都不假思索亂罵出來,期間又因為忙於發洩不滿而忽略理性分析,無差別的對所有人態度惡劣。這樣完全放肆的“真情流露”,必然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終日在雞毛蒜皮的小事之間氣得七竅生煙,絕對不會高明得到哪裡去!

做大事的人凡事會多想兩三步,能快速決斷,堅定地執行任務,不易受輕微阻滯所影響,而且喜怒不形於色,以妥善解決問題為辦事原則,不必借助激動的原始本能來掩飾自己的無能怯懦與欠缺主見。

因為太喜歡“龍捲風”這個角色,近日看到別人因為小事而大發雷霆,我都很想跟對方說:“你咁激動做咩?你咁樣點做人大佬?”

在電影中,年輕的“信一”經歷圍城一戰的震撼教育,往後必然會快速成長,沉着應戰,成為“城寨”的新首領,他們的新故事實在令人期待啊!

(刊於2024年6月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寂然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身無分文的日子

只有更離譜

越想越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