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二天

七日書#4-2椰子南瓜咖哩的鼓勵

隆秀
·
(修改过)
·
IPFS
·
這是回到台北工作後,香港朋友為我所編劇的電視電影的放映會籌備的豐盛晚餐。謝謝她用食物給予我鼓勵的力量。


爺爺在世的時候常常做紅燒南瓜,用糖和醬油將南瓜燉個滾瓜爛熟,那是我每週去爺爺家都會嚐到的味道。

爺爺過世後家裡就很少吃南瓜咖哩了,主要爸爸覺得我們不能攝取太多糖。南瓜轉為用蒸煮無調味的方式烹調。

直到我的香港朋友L,在我回台北做的第一份編劇工作,入圍了金鐘獎的《無主之子》,講述外籍漁工於無國籍之子在台灣發生的故事,因為其議題性,朋友舉辦了一個試映會,那天特地準備了椰汁南瓜咖哩。我才發現那結合了爺爺和我去過印度擔任志工的經驗,成為了最讓我感覺溫柔而安慰的食物。

那天工作完後就趕去了放映會的咖啡廳,朋友已經備好了香噴噴的咖哩飯,因為沒吃過那樣溫潤爽口的味道,直到放映會結束後我連續吃了3盤餐。

南瓜本身作為黃色的食物有讓人感覺陽光、快樂、舒緩、消炎的效果,在那場放映會因為有這份鼓勵的美食,我感覺到一份非常溫暖的力量。

我也和朋友要了食譜,主要有:南瓜丁、椰奶、芥末籽、孜然粉、肉桂、綠豆蔻、番茄糊、Masala咖哩粉、香菜。放在一起煮好之後,再灑上香菜葉、腰果並擠上檸檬汁,椰子南瓜咖哩的鮮甜滋味就映襯出來了。

每次當我想鼓勵別人的時候,我都會拿出這道料理,謝謝她在我的人生低谷期鼓勵著我,那份椰子南瓜咖哩好像是光的能量進到我的身體裡,讓我撐下去。也讓我在想要給予他人鼓勵的時候用食物這樣的心意,用具體而微的方式給予他人鼓勵。

我自己做的椰子南瓜咖哩


CC BY-NC-ND 4.0 授权

歡迎留言對話交流,謝謝

隆秀1991年生,2014年畢業於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創作組,2016年取得北京大學中文系創意寫作專業碩士學位,曾獲得台北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新北市文學獎... ...等。現為廣告文案,透過寫作來反思自身與社會的關係,同時期許寫作可以創造新的現實可能性。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中秋的心意

新鮮.刺激.碎片中的城市男女——近年來城市電影當中青春敘事表達的變化

正在戒菸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