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6.24之王家大院直播

尔乐
·
·
IPFS
从乐于帮助他人成长开始,建立起有效的圈子。最终也会帮助到自己。欲要取之必先予之。

今天有再看了一下山西王家大院的纪录片和直播。

反而觉得,云游直播的效果反而比央视的记录片,更全面也更自由。说实话,确实引起了我想去亲身看看的想法。宣传效果确实比央视的纪录片要好很多。至于拍摄技巧,也没有丝毫逊色。


由此可见,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有多大。

不单单在于技术上的不分伯仲,更在于最终想达到的目的上。

同样是宣传作用,可我看完纪录片之后,完全无动于衷。

可直播让这个地方更鲜活了,就好像一个惊艳的美人从画里走出来了,更让人有探究的想法。好一个俗气且市侩类比,这背后一定是个很俗气的人,比如我,哈哈哈哈。


鲜活,也许是直播,作为一个相对新兴产业的魅力所在呢?


很喜欢讲解员聊到的很多东西。

比如说门上的对联:“万卷诗书四时苦读一朝悟,十年寒窗三鼓灯火五更明。”.

读书的意义可以有很多,讲解员讲的是明理、开悟。

可是王家,作为晋商执牛耳者,不是说商贾最是市侩吗?无利可图之事,做之何益呢?

所以,如此注重读书、传承,岂不是说明此乃重中之重的要事吗?比钱财还重要?

也或许,约等于钱财。读书约等于钱财,传承约等于钱财。又或许比钱财更重要?


传承在于存世,生存。先要活着。

读书在于科举,科举在于封侯。后要活的好。


所以一个宅子,把期冀和告诫表达的淋漓尽致。


它挂着“规圆矩方”的牌匾,却偏偏在最重要的矩之一字上多出一点。


规是规则、是制定,是用来管理别人的。而矩是遵守,是用来约束自己的。

根据我浅显的社会经验来看,一板一眼、循规蹈矩、遵纪守法的人是赚不到大钱的。

所以这匾不是更有趣了吗?


哦对了,讲解员的解释是:书法家本人为了怕别人冒充,故意多了一点。保证自己的正版权利。

嗯,换言之,马云老师请大家画幅客厅装饰画,大家怕别人冒充,特意在画上多留了一个墨点吗?

想想,还是好有趣的画面啊。。。

所以,思考有时候很有趣。


家应该是具有私密性的。不单单在于存放用于居住所需的物品,房屋结构或是摆设。更在于展现的主人的思想和期望。


王家人的期望真的朴实无华,无论是五蝠代表的福禄寿喜财,门框上不同竹节代表的节节高升,亦或是门口蜜蜂猴子石雕代表的封侯,直白且单纯。

物质富足之后的精神追求。


反观现在的我们,装修房子的时候,能兼顾到实用、经济、好看的,大概都已经是佼佼者了。

又有几个会考虑到,寓意呢?

又或者,我说修成竹节样式的,你说不好看。

我说寓意好,代表节节高升,你说能确保小孩考上个好大学就阿弥陀佛了。


所以,作为一般人家的我们,不是装不起,也不是不了解。是不敢想吗?

觉得所谓的节节高升、封王拜候离我们的油盐酱醋茶太远了。

哪怕是对我们寄予厚望的下一代来说,这在我们看来都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

或者就干脆换种说法,封建迷信要不得。


  • 哦,对了还看到书上一段写到,结交能与自己一起成长的朋友圈。

从乐于帮助他人成长开始,建立起有效的圈子。最终也会帮助到自己。欲要取之必先予之。


有效是个很有趣的词。

这里面的联系是,帮助他人-建立圈子-帮到自己。完美的闭环。

如是单独拎起其中一个,就不那么完美了。

起码离成功可能就相去甚远了。

所以,思考有时候真的很有意思。


  • 然后,写了两张女字。女这个字很有趣,有的人写的女字,是不出头的,比如我。有的人写的女字,是出头的,比如字帖上的。

字真的是有灵魂了,那个写的好看的女字,像一个脖颈纤细,身姿姣美,双臂伸展,舞动的人。

我一落笔,天呐噜,看着就是个二百多斤,底盘扎实的壮士。

此壮士,能伸直胳膊都是个壮举了。


  • 所以再聊点实际的,客厅里的灯泡坏了,需要更换。

难点不在于换灯泡,难点在于身高所限,够不到。这大概是我这一周里第二次,遇到的跟身高相关的难题了。上一次是尝试去拿超市最顶层货架里面的饮料。


解决办法大概两个,依仗外力和自我解决。


最后终是因为外力缺乏及时性,而我又不具备夜下视物能力的情况下,无奈而选择了后者。

过程是艰难的,结果是欣慰的。


所以,给所有不爱喝牛奶、不爱运动锻炼的小朋友,布置一个很有趣的实践作业吧:“如何自己在不借助任何外力的情况下,如何更换灯泡?”


当他们的小脚翘到了大拇指,却依旧够不到的时候。

请走到背后给他们一点高手的震慑吧。


哈哈哈哈哈哈。。。。果然,实践才是验证真理的唯一标准呢。。。。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