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反思-透過閱讀體會職場百態|20240821生活反思日記

Melody's生活|閱讀|聽書反思日記
·
·
IPFS
·


今天讀完《觸龍說趙太后》一文,體會到

打動別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喚醒他的共鳴」,本篇觸龍就是用了這個方法,提起自己不才的小兒子來喚起趙太后的共鳴。


我平時在職場上也會遇到要跟同事、主管「商量」、「談判」的時機,比如之前我們單位因為有人請長假,導致遇到「休假」時的抵休人手(代理人)不足,導致很多人暑假想要休假帶小孩出去玩而無法排休,引起很多人的不滿。


身為單位小主管的我,前兩週我也是帶著想要解決問題的誠意與他們商量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當然我們彼此都要各退一步,如果他們想要休假,勢必要協助解決抵休人手不足的問題,如果萬一有人臨時休假,除了原有的抵休人手,大家還要再多分擔一些休假人員的工作份量,一開始引起很多反彈,甚至有人當場對我不客氣地回應,但後來也私底下跟我道歉,因為他們知道我也是有誠意想要解決大家休假的問題。後來事情和平落幕,大家願意各退一步,得到了一次好的結果,從本文我也再次印證「與人談判必須要首先站在他人的立場」,不然真的很難與對方繼續談下去。

此外今天聽了《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有聲書,聽到了引起我內心共鳴的篇章,也就是「只有心存善念,才能賦予人際關係技巧以生命」這一個片段。

有一陣子我在職場上的發展並不順利,大約有十年的時間都沒有升遷,我也苦腦難過了一陣子,因為我很努力的為職場的同仁做牛做馬,長官的交辦事項也都很順利的完成,但卻一直沒有辦法順利的升職。

當時有人告訴我,因為你沒有讓長官更多的了解你認識你,的確,我在人際關係方面並不是「長袖善舞」、「伶牙俐齒」討人歡心的類型,但我也就認命認份的做好本業該做的事情,前兩年我們單位調派因為新的主管,她很照顧我今年也在某位直屬主管的幫助下順利升遷了。

當然我知道這個結果少不了主管的大力幫助,但若我自己幾年前就放棄繼續努力的念頭,現在也不會有這樣的結果了。我也深刻的體會到作者說的「心存善念」的重要性。

今天自己的好朋友兼同事在公司難過的哭了,甚至說自己不想要做現在的工作了,其實我自己也是一言難盡,因為我過去也有跟他一樣的心情,一直被塞很多工作,一直被凹,但我覺得這次同事應該會狠下心來告訴主管辭退現在的工作了。

我們公司的工作文化就是「欺善怕惡」,一直凹好人而不敢去凹兇的人,導致個性好、動作快的人總是一直被增加工作,不知道這樣的工作文化怎麼樣才能改變呢?希望神能夠引導最近能夠我讀到相關的文章或書籍。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