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二天

七日書(DAY 2):Comfort 湯

攸心
·
(修改过)
·
IPFS
·
事到如今,所有季節裡的湯都是我的comfort food。

我不確定湯是否南方菜系的大宗,但它的確是我胃的大宗。

阿媽一年到頭都愛在廚房弄些湯湯水水,簡單如番茄薯仔、紫菜肉碎湯,也有些較為複雜、聽起來豪華的花旗參烏雞湯、花膠蟲草雞湯、淮山豬肚湯。飯前一大碗,飯後也一大碗,吃得肚子鼓鼓的。

離開家後,我在花蓮生活了一段時間,尋湯成為鄉愁的一項任務。有時候,餐單上的貢丸湯、魚皮湯,並非我所認知的湯,只是稍稍有味道的熱水,加上一、兩顆貢丸或是魚皮。我所認識的湯,即使碗裡不含任何魚、雞、豬骨的湯渣,你還是可以喝到它們的鮮味。可是眼前的貢丸湯,把貢丸吃掉,就只剩下水和些許浮在上面的芹菜。

於是,我開始做菜。其實我並不擅長,但長期不喝湯的身體已感到乾燥,即使花蓮是一個潮濕無比的臨海之地。薯仔並不難找,難的是番茄。或者說,對於只有自行車的我來說,買一袋牛番茄是一件耗時的事。我沒有想過統冠的蔬菜架上只有聖女小番茄。從前家附近的惠康超市,十蚊三個,一檯都是。

於是,唯有趁假日出市區,或是搭同學的機車到農會買。路途的遙遠讓我再次意識到,離鄉意味著你需要重新規劃購物路線,然後依著路線走上十次、百次,直到閉眼也知道方向時,就代表你開始融入新的地方。

我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確立了花蓮的買菜路線,但我已經很熟練在中華路的小巷中左穿右插,逛自己喜歡的小店。不過,那一次做的番茄薯仔湯,因為瘦肉調味不當,最終味道還是清清淡淡的,不好喝,像一碗貢丸湯。我還是堅持把它喝完,肚子鼓鼓的。

(先跟所有貢丸湯支持者說聲對不起 XD)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