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观察丨《黑箱日记》放映现场:跨越语言的创伤共鸣

她们的武术俱乐部
·
·
IPFS
通过影像,我们再次目睹了她直面困局的勇敢和直面伤痛的无助,也看见了权力结构的坚固和社会观念的变化。伊藤诗织是世界范围内罕见的影像行动主义者,而《黑箱日记》也有着超越影像的力量和意义。

日本女性导演伊藤诗织执导的纪录片《黑箱日记》(Black Box Diaries)是本届平遥的最大惊喜。这是伊藤诗织作为性侵案件受害者迅速拿起摄像机捍卫自己的“决心”,也是她作为调查记者揭露社会真相的本能。

通过影像,我们再次目睹了她直面困局的勇敢和直面伤痛的无助,也看见了权力结构的坚固和社会观念的变化。伊藤诗织是世界范围内罕见的影像行动主义者,而《黑箱日记》也有着超越影像的力量和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当这部纪录片在露天放映厅“站台”的大银幕上出现,第一行trigger warning的字幕就引发部分观众啜泣——这注定是一部直击心灵的电影。全场一千多名观众和星空一起观看这部关于女性维权、关于弱者反击、关于权力黑箱也关于自我关怀的电影,此起彼伏的拭泪声代表我们今夜不仅同在一片天空下,也共享着同一颗心脏。

映后,导演伊藤诗织穿着一身白衣上台,如电影开头般,她背后的字幕上再次出现“我知道世界上有无数人经历过性暴力”。观众席上互相递纸的动作与久久不息的掌声,亦构成了这场观影仪式的重要部分。

一位前排的女生获得了交流机会,她对伊藤诗织说:“我对您的片子非常有共鸣,因为我小的时候受到过很长时间的性骚扰,可能没有您那么严重,但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难以愈合的伤口,我当时没有得到公平的对待。所以我下了很大的决心,把它拍成我的毕业短片,这部短片也入围了今年的平遥短片单元。所以我今天晚上看到您的片子非常受鼓舞……”说到这里,她已经哽咽,在短暂的停顿中,全场观众再次响起掌声。她几次试图重启又似乎都被泪意阻塞,于是举起双臂朝伊藤诗织的方向比了一个大大的心。最后带着哭腔说:“我看完之后心里充满了灿烂和阳光。感谢今晚看到这部片子。”在发言还没有来得及被翻译时,台上的伊藤诗织就已经走到了她的身边,给了她一个跨越语言的拥抱。

现场担任翻译的女性开始转述刚才的讲话,我们很难看见站在舞台最边缘的她,但却能听到她声音中的颤抖。她强忍感动继续翻译,观众再次响起的掌声为此时此刻的情景增添了更厚重的共振。这个场景也将人带回伊藤诗织在片中的状态——在事件和新闻专业岗位上做出了超越常人的坚守,又在镜头前流露了无法回避的创伤与失控。随后,听完翻译的伊藤诗织也举起手臂做出加油的动作为观众席上的女生无声呐喊鼓劲,就像她在整个电影展期间给所有人留下的印象那样,活泼、亲切、开放、充满能量。

#SheDirects# #她们的电影资讯#

🙇♀️本期资讯STAFF:
撰文、配图:小吓
选题:小吓
编辑:苔、阿咸


Kongfu Girls是全网首个专注于服务女性影迷与艺术爱好者的文化社群。基于对当下流行影视作品的批评,我们致力于同女性观众建立起一套属于自己的,能抵御银幕歧视、纠正文化偏⻅的评价体系。

我们提供去中心化的讨论平台,组织写作活动和电子读物,以提高女性影人及其作品的可⻅度、提升女性在 评论界的话语权和参与度。我们鼓励女性发表自己的声音,分享真实的遭遇,在这里找到情感的共同体。我们要让被动的观看转化为主动的创造。我们要让女性与生俱来的勇气成为立场,要让行动与变革的信心诉诸文字。因为,每位女性读者和观众都是改善我们文化环境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公众号:Kongfu Girls
微博:她们的武术俱乐部
合作邮箱:kongfugirls@163.com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她们的武术俱乐部一本女性主义文艺独立读物。 分享女性共创的电影、文学、社会评论,挖掘历史与文化中被遮蔽的女性群体表达与体验,在批判中激发生命力与创造力。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反脚本的老年女性和代际母职惩罚,张艾嘉《女儿的女儿》获TIFF24竞赛单元特别提及奖

第八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观察丨女性导演镜头下,女人们直面困局的勇气

内地影视 [女冠男戴]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