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Day 4

mochen
·
·
IPFS
·
唐山過台灣~沒半點錢~

什麼歌曲或俚語最能代表你的家鄉?
在你的故鄉,有什麼民謠、歌曲,是該處的人才會唱的?又或者有沒有發源於這個地方的俚語,只有擁有共同背景的人,才會聽得懂的?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在風城,一個稍微偏遠的村落,沒有自來水只能靠關係拉管線取山泉水。天氣好時,晴空萬里,還可以看到老鷹在天空飛翔。

雖然那個號稱老家的地方,我一年才去一兩次,但因為那裡是個客家莊,所以如果有唱KTV,就一定會點播「客家本色」。雖然我是1/4客家人,但我還真的不會講客家話,頂多會講客語的「吃飯沒」、「好醜」和「好漂亮」,「客家本色」也會唱一點點。

但隨著阿公生病、住院、過世,需要售出老家,慢慢發現那看似純樸的老家村莊,其實充滿了灰暗人性。阿公口中的「親戚」、「兄弟」,也隨著阿公過世慢慢的變質。是啊,誰都要錢。誰不想趁隔壁親戚賣房時分一杯羹,只是吃相真的可以好看一點。

在阿公過世前大家唱著「唐山過台灣~沒半點錢~」勾肩搭背的唱著革命情感。但在阿公過世在處理他的遺產時,我們心裡卻唱著「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阮的性命不值錢」,感嘆塑膠親戚情。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