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科学·虚构与写实

津轻海峡
·
(修改过)
·
IPFS
多年来,我一直梦想进行一种将文学与科学融合起来的创意写作,而且希望这种融合是水与酒精相兑式的,即可以以任意比例相溶,不会出现油水分离或盐粒沉积水底那样的现象。感谢互联网使我得以初步实现梦想。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图片来源:津轻海峡)

马特市最新的改版引起不少议论,讨论。这些讨论不但有改进马特市这个发表平台的技术意义,在我看来也文学意味十足。

有道是“文学即人学”,凡是有人互动的地方必然是文学素材的宝藏。既然人们的互动多是基于他们的主见、成见、偏见、俗见、短见,浅见,高见、远见、洞见,他们不但见识多元,而且同一种见识也大有可能发生逆转(如远见变成短见,或短见歪打正着到头来跟远见不相上下甚至有过之),这些元素只要抓取一部分就足以写出上好的文学。

Sogni在马特市改版之后不久发表评论文,标题是,“以为全世界其他人都是傻子的,自己才是最傻。如果马特市要加功能,难道第一个要加的不是‘拉黑’吗?” 在我看来,这样的长标题颇有十八世纪英国小说标题及副标题的味道,以一个长句标题囊括千言万语的写法显然是一种后现代主义的复古风,类似于时尚界推出土布时装。

另外,这标题也是一种别苗头(针锋相对的争论/反驳)的宣言或宣示。Sogni的这一宣示引发了非常有趣的互动,可谓成效明显。以这标题打头的评论下的留言显示,马特市喜欢别苗头、把别苗头当作乐趣的人大有人在。这种乐趣的展示也正是互联网作为一种媒介的价值和长处所在。

当然,以上所谓的别苗头只是一种概括和笼统的说法。从文学或社会科学的视角来说,人们选择在公开场所言说,选择言说的角度和口吻都必然是一种表演,表演的动机/心意往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有时候发言者自己也未必说得清或愿意说,但观者(即所谓的看官)则往往自以为分明可见。

捉摸不定,变动不居,欲说还休,既显示又遮掩,以遮掩来凸显或以凸显来遮掩,横看成岭侧成峰,雾里看花水中观月,这样的局面就形成了文学写作和社会科学研究的广阔天地,写手和研究者可以大有作为。我借着在Sogni评论下的留言的机会进行的创意写作虽然只能算是文学写作上的小打小闹,但我相信我的言说也足够严肃认真,没有胡闹。

以下是Sogni评论下的留言摘抄(为了意思清晰和语句通顺稍有编辑)。非常希望看到更多的人参与评论,参与写作,创作或科研。
—--------------------

茴香豆
什么样的情况下,需要在公共场所发言,但是却不想与其中的某些看客交流?

我在网上看到过一个说法,Freedom is the right to be offended(自由就是被冒犯的权利)。

津轻海峡
非常有趣、非常有启发性的问题和说法。

我想,需要在公共场所发言却不想与其中的某些看客交流的情况很多。比如,你在一个分子生物学研讨会上看到有人发言,讲述他的癌症病理/治疗研究,这无疑是在公共场所发言,是吧?

看客中很可能有一个老中医坚持认为癌症是虚火过旺所致,多喝属水性寒的鸭汤和乌龟汤即可熄灭虚火,釜底抽薪,治标治本,扶正祛邪,滋补元气,化解囊肿,治愈癌症,因此耗费重金舍近求远从分子生物学的角度研究癌症起因和治疗不可取。

于是,那位分子生物学研究者尽管选择在公共场所发言却不想与其中的某些看客交流,这也是合情合理的,而且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不是吗?

以上例举的只是一个老中医。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看客中也大有可能有老无赖,老糊涂(或小糊涂)。而且,在马特市这样嘈杂的地方,这种可能性很大。由此可知,选择在公共场所发言却不想与某些看客交流的情况真是很多很多。

至于说Freedom is the right to be offended(自由就是被冒犯的权利),这话显然跟网上的很多说法一样非常粗糙,只可供一笑,万不可当真。假如是真的,选择自由的人一定大半都要有精神病(目测大概是78.9%,这一点可以进行严格的科学验证)。

即使单纯从词义和逻辑上来看,我们也可以用英文说,First of all, freedom means freedom to choose(自由首先意味着选择的自由)。由此可知,阁下的argument(论说)立论基础就不成立。不是吗?

综上所述,以上所言可视为假冒科学及逻辑思辨的文学创作。众所周知,文学创作很大一部分是fiction即假冒/虚构,其中包括虚构百分数或老中医。但我相信,好文学在科学和逻辑上都应当是能立得住的。

当然,我也可能是自以为是了。然而,我也相信我的虚构既是诚实的,也是真实的。

我完全可以想到有许多名副其实、货真价实的老中医及其弟子(在马特市应当也有不少)对我这种在他们看来是明里暗里神化所谓的医学科学研究、贬低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贬低基于阴阳辩证、五行变化的中华传统医学的言论大不以为然甚至义愤填膺。

与此同时,我也相信他们大部分人在宣讲阴阳五行医学研究的时候会不屑/不愿跟那个分子生物学医学研究者进行辩驳,因为他们感觉那只能是浪费时间。此可谓在公开场合发言却不想跟某些看客交流的另一个例子。

特洛伊
哈哈,海峽君又在指桑罵槐。(在罵中醫少年特洛伊)

不如這樣說吧,煮一鍋黑呼呼的草藥醫湯,沒有誰會願意喝,但這就是傳統社會的民間日常。

海峽君具有現代醫學常識,很好,但是海峽君的這些現代醫學常識來自哪一年。

特洛伊不走,迎陣以待,等著海峽君的回覆:)

津轻海峡
【海峽君的這些現代醫學常識來自哪一年】,啊呀呀,亲爱的,你真的是多少年抖机灵乐此不疲地犯傻呐。啧啧啧。瞧,你这明显又是个傻问题不是嘛。我也是醉了。

这就相当于我跟你说:哎,伙计,你裤子前门忘记了拉上,你那家伙露出了。你于是就以反问来反驳我说:哎,请问,中国人从哪一年开始由汉服改穿裤子了?

你还别说,学富五车的津轻海峡一下子还真被你这脑筋急转弯给问住了,问懵了,懵圈了。(注:懵圈,中国网络俚语,指对某些事情迷糊,不知所措,一脸目瞪口呆的表情。)

我真的很希望我的窘相/狼狈相十分明显,十二分可笑,足以分散看客的注意力,使他们把目光从你的家伙那里挪开。

唉,我这天性也没治,太鸡婆,为你操碎了心。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津轻海峡喜歡細讀文學作品,鑽研文學翻譯,也喜歡把社會與政治當作文學作品研讀。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梦中的巴黎(3):走街交谈·观景遐想

思考马特市垃圾化问题

梦中的巴黎(2):进入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