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並不如煙

Angela Chen
·
·
IPFS
·
往事是件無法脫去的袈裟,往事並不如煙。

認識我的人常說我記性好,總記得某個時點發生的小事,即便那些事不見得與周遭的情境或當時的事件有關。

我記得國小時,鄰座是位皮膚白皙的女生,嬰兒肥的圓臉上,有著狹長的丹鳳眼。她總是向我示好,但我總是不理她。因著這條線索,我也記得有次考試偷看她的考卷,這是我唯一一次作弊。也許是這樣的罪惡感,讓我對她一直心存芥蒂,困難接受她的友誼。

我記得國中時,放學與妹妹一起回家,懶得走斑馬線,抄近路穿過安全島,被杵在門口的教官叫回學校罰站。還記得有次,我在下課時,一跑一跳地想衝回教室,結果跌趴在男生班教室門口。我沒注意到痛,只記得趕緊用雙手壓住裙子,擔心曝光。這樣的罰站或趴街,讓正值青春期的國中女生顏面盡失。

我也記得專一時,手長腳長的我被強迫上場,參加新生盃班際籃球賽。缺乏運動細胞的我,莫名其妙且在無人阻擋之下,神準地投進一球,投到對方的籃中,讓對方平白地得了2分。我記得參加救國團自強活動爬大霸尖山,與我同組那個又高又胖令人討厭的男生,甚至在將近50年後的今天,我仍記得他的臉孔、名字及他就讀的學校。

我還記得與排骨感情最濃烈之時,每晚在爸媽熟睡後,躲在客廳沙發後煲電話粥,一講就是好幾個小時,甚至到天明。每當半夜,老爸清清喉嚨準備下床上廁所時,我就會噤聲,將已經滾燙的聽筒貼緊耳朵,在黑暗中默默地聽著排骨的呼吸。我想,老爸雖從未言明,但他一定知道。

我不知道這些小事為何一直深植腦海,也厭惡自己有這麼好的記憶力,更生氣自己總是記得久遠的事,但常忘記當下的事。我盤點著這些被記得的陳年往事,驚覺大多是我曾歷經的錯誤或罪惡感,而非光鮮亮麗值得炫耀的過去。

我的缺乏自信也許來自幼年的不被認同或缺乏讚美,那些負面效應伴隨著我成長,成為我人格特質的一部分。在成年之後的一段歲月,即便努力掙脫,嘗試拋卻這沉重的包袱,但每當夜深人靜,這樣的暗黑,總隨著迷濛的夜暮又悄悄浮現。

於是我知道,往事是件無法脫去的袈裟,往事並不如煙。


雖然文不對題,但又再次掏心掏肺地完成這期的七日書。感謝大家對這七篇文章的留言、鼓勵及支持,也感謝大家總讓我在這方天地自在優游。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Angela Chen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與父親的最後一頓飯

入厝派對

這一定是真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