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10今日所学

尔乐
·
·
IPFS
  • 今天给自己限制一个很短的时间整理,因为着急睡觉。哦,不对,因为明天要早起。换一种表达,同样的意思,陡然变得文明了许多。

  • 今天读到,人体内有两种自我,叙事自我和体验自我。人们长久的打算和做决定都是“叙事自我”在做主,然而叙我对于时间的概念不强,甚至可以说是没有。叙我对于一个事情的评价是通过:峰值和结局的平均值得来的。所以,对于服务行业来说,哪怕过程并不愉快,甚至是有过极度不愉快的矛盾点,缓解客人事后印象和评价的, 不见得是矛盾点发生后,当下的解决策略。着手于服务结束前的安抚,可能更有效。

西班牙艺术家Yomagick作品 《梦境》

  • 今天还了解到,做一个傻瓜的好处。就是听取前人成功的建议,可以先不设立目标,直接付诸行动,行动量达到阙值之后,量变会变成质变。在行动 学习的过程中,会更容易找到目标,再予以调整,来适配自己。人看不到认知以外的事情。就像“你觉得英语没用,是因为你看不到生活中需要用到英语的地方。学会之后,跟英语有关的机会才会逐渐的出现在你面前。依靠低纬度的认知和经历,我们很难看清我们想要什么。”目标会在行动的路上,慢慢浮现。

例如著名的番茄时钟法。哪怕那本书我几尽看完,也并没有把方法付诸行动,仅限于了解的程度,并不会给我带来如何的益处。尤其是,我又无法当成一个素材,讲给别人听的时候。随着时间的流逝,大概只剩遗忘一途。所以,以后看到的方法和结论。哪怕我不认同,也应该尽量先听着试一试。不试怎么知道适不适合自己呢,不试又如何知道,对方错在哪里呢?虽然结局大多会是自己错。

  • 还了解到的,或者说扩展了我的思路的。家庭温馨最初可能只是指的是,居有其所的满足,而不是阖家团聚的欢乐。那这种温馨也并非是人类独有的,甚至于可以更多的来形容动物。黄鼠狼的窝,黑熊的洞穴,小鸟的巢,这些都是他们用与生俱来的天赋,得来的温馨。而对于当今的人类而言,却不是每个人都有自己固定的,属于自己的居所。又提到,因为人类生而体质不够高大强壮,便缩小他的世界,从而感到安全。所以,人类对于洞穴的执着,是刻在DNA里的。即便是当代的小孩子,大多不再为温饱 安全所担忧的时候,依旧爱好捉迷藏,躲进犄角旮旯里。然而随着人们长大,如果有机会,大概还是会对这个游戏兴致昂扬,哪怕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认知和经历培养出来的自信,使原先的安全感大大提升之后。

  • 说要早睡,结果还是没有做到。最后分享一张喜欢的美图吧。。。。当作感谢看到这里的朋友。晚安~

西班牙艺术家Yomagick作品 《梦境》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