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賢比丘尼的故事

小鹿斑比
·
·
IPFS
·
跟豬君聊故事,這次是宿命第一妙賢比丘尼的故事喔~

今天又是六點半起床準備,七點半出門的一天。
大家的文我晚上回來在看。

在小鹿的迷霧森林中,常駐的除了小鹿我以外,還有被野人塞過來的豬君。
有天,豬君問了我一個問題:不是都說傻人有傻福嘛?不是心地善良就會有好的因緣來幫忙嘛?那是不是代表我就算沒有智慧,只要心地善良做好事就可以做得到好報,根本不用動腦了?

我深深看了一眼豬君清澈中帶著愚蠢的眼睛.....,想著這頭豬都因為沒智慧,導致被野人欺騙,自以為生命的意義就是要被人吃掉,都這樣了還沒看破.....,也是不容易...。
就這樣,跟他說了下面這個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大迦葉尊者出家前的老婆,這是妙賢比丘尼的故事。
妙賢比丘尼可是被佛陀稱為"宿命第一"的唷~
搭配插圖是小鹿上周日的午餐,絲瓜相當好吃!香菇頭也很入味,番茄炒蛋下飯,秋葵很嫩~

午餐

這也是紀載在【增一阿含經】<大愛道般涅槃品>第50卷中的故事。

當時,世尊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中,那時候跟隨世尊修行的人已經很多了。
其中有位比丘尼,名喚「婆陀」,「婆陀」是妙賢比丘尼的音譯,因她的父親是劫毗羅婆羅門,所以妙賢比丘尼又會被稱呼為"劫毗羅比丘尼"。

某一天啊,妙賢比丘尼在一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來,思惟內觀。
突然,妙賢比丘尼看到了自身在輪迴中的總總往事,因為看到了過去的總總無明,妙賢就笑了出來,此時其他比丘尼看到妙賢笑了,就問她是想到什麼有趣的事情嗎?
妙賢比丘尼就這樣,告訴了我們她的故事。

妙賢告訴我們:在很久很久很久以前,久到什麼時候呢?久到在九十一劫以前,那時候有位佛,名「毘婆尸如來」那位佛祖出世之時,我是一位英俊的少年,我名喚"梵天"。我在那一世長相端正,人人都誇獎梵天童子眉清目秀、英俊瀟灑,可以說只要梵天童子在街道上走,人人都會爭相看梵天童子,童子每次都是街道上的目光焦點。
有一天,因為毘婆尸如來會到童子生活的城鎮,童子便手持華麗的寶蓋準備走去拜訪毘婆尸如來,沒想到...,跟童子一起走在路上的,還有另外一位美麗的女居士,而那天,童子第一次知道,原來有人跟他一起走在路上,會有人只顧著看別人而非看他。
童子大受震驚,等到童子拿著寶蓋走到毘婆尸佛處後,童子就拿著寶蓋供養了毘婆尸如來七天七夜。
七日後,梵天童子發願說:願以這一切功德使他來世投胎生為女人,每個人見到自己,都會喜歡讚嘆。

就這樣,梵天童子成功地....在下一世投胎到了三十三天,成為天女,還是天女中最美麗最漂亮的那一位,漂亮到什麼程度呢?所有的天男子都來求婚,最後嫁給天王,成為天王的妻子。

問題天人也不過是六道輪迴中的一道,依舊有生命結束的那時候,天女那世結束後,妙賢依舊投胎為女兒身,依舊非常漂亮,還是那種世間少有的美麗,而且她依舊很有福氣的又遇到佛出世。
這次是遇到「式詰佛」,當式詰佛進城化緣時,那世的妙賢拿著上好的飲食,供養式詰如來,並祈願說:願以此功能,讓我來世不會投胎去畜生、餓鬼、地獄三處,還要長相漂亮端正,是人群中最好看的那一個。

看個小黑白休息一下

接下來....就是重複以上的過程,妙賢經過了毘婆尸佛、式詰佛、毗舍羅婆佛、辟支佛、拘樓孫佛、拘那含牟尼佛等.....,她每一世都發願成為女兒身,然後一定要漂亮~

直到妙賢比丘尼這一世,她依舊是女兒身,依舊美麗端正,這一世她嫁給大迦葉尊者,並在大迦葉尊者出家後,也出家跟著世尊修行,而了解這外界總總諸相,不過是因緣聚合唯心所造後,想到自己前面數世的流轉愚痴,不由得微笑以對。

故事講完啦,豬君知道我為什麼要講這個故事嗎?
豬君搖搖頭。
我繼續說:要投胎在這世間上啊,是不容易的,要有人身更是難,要生在能遇到佛祖的地方更難,還要遇到佛出世的時候更是難,當我們沒有智慧時,就算有福報,也沒辦法很好的利用,以妙賢比丘尼為例,不是說追求外貌不對,而是都能遇到這麼難遇到的事情了,都這麼有福氣了,卻只追求了這些,這實在太可惜。

故事講完啦,各位小朋友對妙賢比丘尼的故事,又有什麼感想呢?一起來聊聊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小鹿斑比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閒聊幸運也不幸

閒聊豈几文的裸女畫

天空飄起了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