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請問要去臺北嘛?(二)

蔡牧希
·
·
IPFS
·

【不好意思,請問要去臺北嘛?】

打定主意後,我佇立車站大廳,懊悔如蟻慢慢爬上我喉頭——兜售車票沒有想像中容易。

蒼白的腦海不斷浮現曾看過的綜藝節目:考驗人性本質的社會實驗,諸如擺一個隱藏式攝影機,進入群眾裡打噴嚏或丟下錢包,觀察旁人反應。

然而我只是一個愚蠢的旅客,拿著一張兩小時後即將無效的車票。

「不好意思,請問是要去臺北嗎?我多買了一張票,不能退……」

我站在買票的動線路口,重覆這一段話。

迎面一對男女走來,女子蹬著高跟鞋,大波浪捲髮披在肩膀上,花洋裝裙擺輕輕飄揚。

「我們是學生,有學生票。 」 女子皺起美麗的眉毛。

「學生票1300嗎?我這張1000塊。 」

「1000塊嗎?」女子有點猶豫看向男人。

「我們要坐一起,兩張。 你再問別人。 」男人拉著女子,往購票櫃台走。

我不斷謝謝,只感覺女子洋裝的輕紗飄忽拂過我腳踝。

一連被拒絕幾次之後,我有點茫然,半小時前對社會實驗的好奇心動搖了,想著是不是認賠算了。

眼前又走過幾個人,我囁嚅著沒有上前。 揣想被回絕的說辭,只能不斷回覆謝謝。

七點五十,一個高大的女人走進購票人龍線。 我又上前,揣想也許她會心軟願意。

「可是我要換票。 」女人為難地說。

「請問妳可以退票嗎?我付手續費,不好意思,麻煩考慮一下。 」我幾乎咬著牙,拋棄最後僅存的自尊心。

女人搖搖頭,我一面鞠躬道謝一面要退出人龍。

「她怎麼了?」女人前面一個男人轉頭問。

「她多買一張票,要賣。 」

我一聽又走上前,端詳著男人,但沒有開口。

「來,我買,我去板橋,可以嗎?」 男人揮著手裡的信用卡, 「我本來就要買票!」

「先生,我一千塊讓給你,謝謝,謝謝!」

「沒關係,多少就多少。 」男人身爽邁地吩咐身旁的朋友, 「阿欽,你先下去搭車,我買她的票,幫忙一下!」

「我跟您去閘門,謝謝謝謝!」我以為是作夢,兩腳輕飄飄地跟站務員解釋,補足票款,不斷向男人鞠躬。

千元鈔票躺在票務的銀色檯面,藍色帝雉搖晃著羽毛,我幾乎忘了收起這失而復得的奇跡。

「謝謝,謝謝!」我一直重覆著。

男人揮揮手,綠襯衫隱沒在手扶梯口,像夏夜一尾綠色的蝶。

輕薄翅羽接住一顆墜落的細小隕石,靜靜灑落一夜燐光,讓陌生的善良凝為天邊的恆星。 (二)


#日曆#蔡牧希#游牧日曆#日子#手寫 #手寫文字#手寫語錄 #小說#小說創作#文學 #故事#poem#poetry#photo#photography #handwriting#病是迷霧森林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