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中

逸洲
·
·
IPFS
有史以来最幸福的一届,最终成为了学弟学妹口中的传说。

在6月9日这么一个对于每一个经历过高考的人都意义非凡的解放日,提及到家乡让我感慨万千的地方,那必然是我的高中了。

对于我的高中,我的态度蛮复杂的,我并不喜欢高中那套应试教育的学习方式,但它却总会让我留恋。和中国大多数大学生一样我的高中生涯平平无奇,没有丰富多彩的活动,也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有的只是做不完的试卷,可不管怎样,那毕竟是青春呀。

青春,就是心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可以尽情地做着关于美好人生的梦的年纪。关于高中最美好的景象,来自于教学楼下的小树林。东北的冬天过于漫长,那片桃花在我们对于春天的无限憧憬中绽放,仿佛寄托着每一个同学关于青春的梦想。而后是东北最漂亮的四月,我特别喜欢雨后去张望楼下的树林,刚刚长出的叶子的嫩绿色是那样的富有生机,向我们传递出未来必定可期的信念。

我们是有史以来最幸福的一届,见证了学校管理最为自由开放的时期。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在我不甚快乐的基础教育阶段,我依旧能给我的高中以较高的评价。

高一的时候全校同学一起罢过餐,时至今日我早已记不得当年罢餐的缘由是什么,可是越是到了后来的封闭保守阶段,回想起那个时代的抗议,便觉得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

高二的时候赶上减负,我们过了一年不上晚自习,周末双休,所有假期正常放的幸福日子。可到了高三这波减负就失败了,全校同学一起上晚自习到9点。所以多年后看到“双减”的新闻,我只想嘲讽地笑笑,这种制度在这片土地上根本不可能长久的。

那时候我们中午可以随便出去吃饭,甚至体育课可以逃出校园提前去吃饭,学校书店和礼品店则成为我们光明正大放松的空间。手机也是被允许在课堂以外场所使用的。

那也是校园活动最繁荣的年代。那时候校园贴吧很火,仅仅是选吧主活动便能成为各个班级热议的话题。运动会则是展示自我的舞台,开幕式上有的班跳着江南style,有的班同学身着别具特色的班服,尽情展示出青春与活力。我们学校从始至终没能像大城市一样组建起社团,但我们那一届已经获得了一个资源不足的小城市高中生所能拥有的最大自由。

可是这种自由开放终究是失败了,我们那一届的高考结果并不理想,我妈将问题归咎于当时学校管理太松,我是不服的,高考真的是高中的唯一目标吗?

后来我的高中也走向了衡水化,晚自习上到十点,一周只休息半天,甚至中午也禁止出校,学校门口的餐馆因此倒闭了好多家,新开的门店全部都是补课机构,一切看起来是如此荒凉。

学校的贴吧早已落寞,我在某一次突发奇想回去查看,却发现原来我们那一届竟然成了学弟学妹向往的传说。许多信息传着传着变了模样,但羡慕是免不了的。

多年后我依旧会怀念高中,但与最后那场考试无关。我怀念那种青春的力量,作为一个经历了各种不如意,形成习得性无助的成年人,我好怀念无知者无畏的少年时代。在这个经济低迷,环境保守,前途渺茫的年代,我愈发意识到,原来对未来抱有希望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美好的不仅仅是高中,而是一整个灿烂的时代。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