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书后感

「我的人生飯桌」書後感|不再偏食的人生

BROODER
·
·
IPFS
·
這好似我人生的一大轉變,我開始變得包容了許多,不僅對食料,還有對身邊的人和事。

這期七日書主題是「我的人生飯桌」,幾篇小文,卻回憶了過往歲月的酸甜苦辣,人間百味。

一餐一飲背後,更是人生一隅。

小時候我偏食,吃的甚至有些刁鑽。我不吃生蔥、大蔥,只吃蛋炒飯裡被炒熟的蔥粒。要是湯裡有蔥,我還會一勺一勺地舀出來。不吃蒜,那種辛辣味讓我惡心。不吃番茄,但只是不吃番茄這個實體,因為我特別愛喝番茄濃湯。不吃鴨脖、雞爪、雞翅一類的,因為有骨頭,但我吃無骨雞爪。一般不吃魚,因為刺兒多。小時候還特別怕辣,於是鐘愛一切甜食。

那時我要是喜歡吃一樣東西,總會連續吃,吃到膩為止。有段時間特別愛紅糖鍋盔,於是每天放學我都要吃一個。吃了兩周之後,我快半年沒碰過紅糖。在成都,冬至有喝羊肉湯的習俗。有一年父母跟朋友在外面羊肉湯沒帶上我,回家被我知道了,我大吵著要補上一頓羊肉湯。第二天我們一家四口到餐館點了一大桌,幾乎是全羊宴了。沒吃完了打包回家,那時我才發覺有很大的膻味,而且家裡的鍋很長時間都有那股味道。從那之後,長達十年,我幾乎都不吃羊肉了。除了燒烤裡的羊肉串,我再也不碰清燉的羊肉了。

後來長大一些,我對食料不是那麼挑剔了。不好吃的能嚥下口,好吃的也不貪了。小時候從來不吃的苦瓜,要是在食堂碰見,我也會叫上一小份。雖然苦,但不覺得有多難吃了。不知道是不是隨著對物慾的降低,是食物也包容了許多。

到北方讀書之後,我開始接受生蒜,跟著朋友一片醬牛肉一片蒜瓣。和穆斯林朋友一起,我也沒覺得羊肉有多大的膻味了,我第一次和羊雜湯、啃羊蹄。我也開始吃生蔥,學山東朋友蘸著醬裹著小餅往嘴裡塞。

我好像沒有偏食症了,什麼都能吃了。

這好似我人生的一大轉變,我開始變得包容了許多,不僅對食料,還有對身邊的人和事。

我開始學會換位思考(儘管無法真正站在對方角度),接受多元的價值判斷,認清多元的事實判斷。

當身邊人和我不一樣時,我首先選擇尊重,如果能理解更好,即便無法理解也無妨。

當遇到志趣相投,能夠共鳴的朋友時,我額外珍惜,哪怕我們只是暫時的同頻,我也知道那來之不易。

這就是我七日書後的一點感悟吧。過一個沒有偏食症的人生,傾聽不同的聲音,用自己獨一無二的歌喉歌唱,哪怕有可能不那麼好聽。

一葷一素
傍晚坐在房間,餘暉浸過陽台上的枝葉,映在墻上,具象化了


p.s. 感謝各位親友的陪伴,我也從大家的文中了解了很多於我而言是異邦的美食和故事。哦!還有,在這一期我居然碰到了很多老鄉耶!

再次感謝大家,因為有緣,所以看見了彼此!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BROODER小僧修道不成,投胎轉世做了狂人。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過秋天指南之自製石榴汁

提筆寫下你|折翼的天使

夢隙碎筆
2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