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第七天:小溪

molia
·
·
IPFS
·
請寫出一個代表家鄉,讓你感慨萬千的地方或場景。

有很多個,又好像一個都沒有。

小學的其中一年,我是在鄉下度過的。從家到學校的路上,會經過一條小溪。天氣炎熱的時候,我和小夥伴們不會走小溪上的木橋,而是會橫跨過小溪回家。我們會把疲憊的冒著熱氣的腿腳泡在冰涼的溪水裡,涉水而過;有的時候我們會在小溪裡打鬧,互相潑水;我們還會把傘泡到水裡,走的時候撐起浸濕的雨傘,贏得幾秒的清涼。溪邊的路在一座小山的山腰上。山腰有一些岔路伸向山頂。但我們從不敢探索。那些路狹窄、雜草叢生,有很多可怖的故事流傳在村里。所幸路的盡頭有幾戶人家,等聽到狗叫了,懸著的心就可以放下。這條小路是上學的捷徑,但獨自一人時,我會選擇走田邊的大路。

我和哥哥定居城市之後,每年都會回鄉下住一段時間,但從未再去過那家小學。不知過了多少年,也許是成年以後,我們想要憑著記憶走回那條路。我們走到路口,那幾戶已經人去樓空。房屋破敗不堪,各種植被佔領了曾經的居住空間,也徹底堵住了那條溪邊的小路。我們嘗試從田邊的大路繞過去看小溪,才發現小溪已經乾涸,曾經的河床堆滿了泥土和碎石。而那座我們曾經上過課的小學,也已不復存在。聽說村里的孩子很少,已經不夠開一所小學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