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己的天空🩵

珮妍媽媽🌱
·
(修改过)
·
IPFS
·
~靈感到~純粹分享自己個人當下的感受及體會~

面對幾天前突發性的兩個情境~珮妍乳房下的傷口及右腳後踭的傷口⋯⋯真的不容易


陪伴自己及珮妍的過程中,內在不時有很多內在元素彈出,例如:情緒、想法、期望、信念、執著、需要、渴望、限制、界線等


就我自己而言,面對當時的情景,最影響到我的是聽覺上的聲音,例如:珮妍的叫聲(持續尖叫及聲嘶力竭的叫聲);繼而是視覺上看見的畫面,例如:珮妍的憤怒表達(丟東西、用手指大力按眼球、用手掐她自己的頸部)⋯⋯她這些如實的表達方式,都會令我的身心不時產生很多強烈的反應,例如:全身會一直冒着薄薄的汗在皮膚表面、身體會持續發熱、某些身體部份會特別熱、整個人會想逃離或者離開現場、身體變得僵硬及崩緊等,有時其中一種感覺特別強烈,有時幾種情況會重疊出現。我發現這些身體自動反應似乎都是與我在成長中的創傷及恐懼有關,身體會把當年的未充份抒發的身體反應記錄下來成為身體記憶,同時會在相似的情景及感受下啟動相關記憶及感受,用意是為了替自己完全釋放它們直至足夠為止,不會再影響身心靈健康;這是每個人都擁有的自我保護機制,用來調整及平衡整體,自然的回到生命本有的平安喜樂狀態,這個想法或者信念是從我與珮姸相處時的個人親身體驗。


另外,除了身體記憶之外,還有內在產生的各種情緒反應及扭曲想法,情緒例如:憤怒、悲傷、驚慌、羞恥、自責、內疚、憎恨、反叛、抗拒等;負面的想法或者內在聲音例如:

~我這樣是否害了珮妍

~是你害她變成這樣的

~一早已經提醒你不要由她決定啦

~你一早強迫她就範,便不會這樣

~都是你的錯

~你沒有做到母親應有的責任

~你對她的尊重變成了縱容,你知道嗎

~允許她這樣下去真的好嗎

⋯⋯

(除了負面的內在聲音及難受的身體反應之外,其實我是同步感受到滋養性內在聲音及身體無條件支援的)


這幾天我試閱了一些與”自我及真我”相關的書中內容後,覺悟到在我身體及心靈一直及正在發生的事情,是來告訴我如何可以令自己逐步解脫,可以在痛苦、疼痛、絕望、無力、無助、脆弱、無奈的時候,陪伴自己更容易過渡。我終於有一個比較明確的方向⋯⋯就是在每個當下⋯⋯覺察到⋯⋯自己的真正身份(真我)其實是”意識” ~代表「本有的純粹存在及幸福」⋯⋯而其他的感受、想法、情緒、創傷等都只是「自我」的副產品(不過在感覺上是真實的)。


因此我發現只有我時常把焦點放在”意識”(awareness)上,在我的感覺來說~即是嘗試”把自己成為自己的天空”(hold space for myself)⋯⋯方向是保持意識連結⋯⋯「在每刻意識到自己的身體及心靈產生的所有元素,靜靜的看及感受,就像天空/這個空間允許太陽、雲、鳥、雷暴、雨、彩虹等元素自然流動,不會批評,不會評價,不會糾正,不會阻止,不會操控;因為天空知道這些都只是流動的現象,並非代表天空本身,天空/意識會永遠存在,也就是生命的本質。」


我確定這方向後,這幾天實踐後體驗到感覺真的不一樣,因為把焦點拉開了「自我」的元素。其中一本書提議一個方法,就是當每次有自我元素生起,即時問「這是誰」。例如:我雙腳很痛⋯⋯那麼誰感覺痛楚呢?⋯⋯是我的身體感覺痛楚(自我部份)⋯⋯如果繼續加強「自我認同這個痛」~即是”我很痛苦”⋯⋯就會很痛苦(不過就算是這樣都不是錯或者不好的,都是自己的重要體驗)⋯⋯這個時候可以嘗試換個焦點變成「我意識到自己的身體雙腳部份有痛楚」⋯⋯然後嘗試以”意識/真我”這個身份去投入”當下感受”、觀察及陪伴這些部份的每個細微變化⋯⋯直至它們自然燒溶為止(如果未必完全退去也沒問題的)⋯⋯就像天空會讓狂風雷暴流動及自然退去⋯⋯」(當然這純粹屬於我的個人體會)


當然保持及專注在”意識(真我)”感受上,也不是說要完全忽視”自我”的感覺部份,因為我認為這些自我元素都是自己生命經歷的累積呈現,我會認同它們在每個當下的存在及真實,溫柔的對待及陪伴自我部份的真實呈現,選擇及持續調整以什麼方式去與其共處⋯⋯令自己在各方面都可以感受到更加自在、舒心、自由⋯⋯這就是我總結過去的個人經驗而形成的新方向/意識⋯⋯發現這個方向對我的幫助很大及有效⋯⋯專注真我/意識(成為一個空間)⋯⋯同時仔細感受自我的呈現(所有身心產生的流動元素)⋯⋯一起進行⋯⋯或者有時比較彈性的專注在其中一樣⋯⋯去配合自己當下的內在需要及平安⋯⋯令我進一步跨越了”自我”或者痛苦。


我發現當我在過去半年徹底經歷及體驗到「自我」的真實呈現,生命的本有力量逐步帶領自己回到真我/意識再去體會兩者感覺的不同及相同,然後它們都重新合一而成為我的內在資源,同時成為了「當下變化著的自己」,也是人的生命本質。


我發現當我多了「成為自己的天空」,我的內在力量、動力、活力、精力都急速回復,現在的感覺是恢復了生命本有的一半左右。身體的痛楚、悲傷、自責、痛苦這些覺受仍然不時會自然出現、逗留、離開;但是有所不同的是,我會更加溫柔的陪伴它們,但不會「只是」覺得自己就是它們,因為我認為自己的真正身份是”意識~即是純粹的幸福存在”,也是今次以”珮妍媽媽~Catherine”這身份「在」的原因吧!這刻內心對我說:「自我~即是意識以外的其他元素/生命資源⋯⋯包括身體的血肉之軀、心靈的狀態像情緒想法信念、所有遇到的人與事等等⋯⋯都是幫助當下作為一個人這個身份的生命意識去體驗、創造、愛。」


突然間又有有靈感對我說:「”意識”是永恆的存在⋯⋯就像是生命電影的製作團隊一體般的存在,會隨著經歷一直在變化、一直在創造、一直在體驗、一直在流動⋯⋯而”自我”就像是每個劇本般的存在⋯⋯有特定背景、前設、人物、角色、場景、拍攝手法、故事、喻意、對白、主題、歌曲、劇情、道具、背景音樂、敍事手法、格調、節奏、美感、語言等⋯⋯所以如果當自己沉醉於”自我”預設的劇本內,就會受到角色上的影響,陷入其中而有所感受,容易被當中的習性干預,看不到或者想不起”真我一直存在”⋯⋯如果知道這劇本背後的一體製作團隊~”當下意識”,那麼縱使仍然會被劇情及角色牽動情緒,同時亦會嘗試把專注放回”意識/製作”上去感受事件及關係當中的體驗及創造,會帶著幸福、滿足、喜悅、平安、祝福、豐盛的感覺去走完各個人生劇本⋯⋯因為”意識”(生命/製作團隊)只是透過不同的”自我”(身份/劇本)這個過程去持續展現、成長、蛻變。」


當下很開心,因為今次似乎可以用文字比較貼近去表達內心想說的感受及替”意識”傳情達意。這幾天有了這確定的方向及親身體驗,相信我已經”歸位/回家”了^-^幸福😇


寫下這文章⋯⋯是因為昨天我自己陪伴了珮姸渡過了個多小時的極度強烈情緒風暴⋯⋯我一直嘗試專注在意識~真我上感受自我⋯⋯感覺沒有那麼容易被捲入情緒或者創傷中⋯⋯我仍然會感覺到身體的自然反應,例如:扎一跳、避開/用手保護自己⋯⋯但是面對珮妍超級震撼的持續叫聲及憤怒⋯⋯我發覺我可以比較不受影響⋯⋯只是在安全的距離下陪伴她⋯⋯最後過關了~哈哈⋯⋯過程當中⋯⋯丈夫不時走來看看關心⋯⋯相信他在客廳聽著珮妍的聲音⋯⋯面對自己的即時反應⋯⋯我知道也並非容易⋯⋯感謝他以最大的愛給予我們可以安心做真實自己的空間🧡在滋養中彼此守護及成長(^^)


🩵當下欣賞自己一直以來嘗試不同形式去體驗愛,我沒有再自責,內在聲音還是會有,但是我既不否定也沒認同,就是純粹的「在」🩵


𤦍姸用繪臉來發洩情緒平伏自己🩵欣賞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珮妍媽媽🌱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自辦徵文|心目中的馬特市🌱

。。。疑問文。。。

如果我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