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札記|初期好厭世

蠟筆線
·
·
IPFS
·
懷孕初期的各種不適,就像是上天的考驗,考驗爸媽有沒有準備好接受小寶寶的到來......雖然就是個過渡期,也期待我的分享能帶來陪伴的力量。



圖片來源:Canva



在打這篇文的時候其實我孕期已經5個月(然後發文已經是7個月時候的事了...),脫離了初期的孕吐地獄,所以這時候回憶起來的感受強度應該減弱了很多,畢竟媽媽都是健忘的(不然少子化應該會更明顯吧)。


剛開始懷孕其實沒有不舒服,自認體質應該還不錯,我媽也說她懷孕的時候也沒有孕吐,想說我應該也會順利度過,那時候包含在職專班,還有其他下班後的才藝課及志工服務都還是持續。


原來一切都開心得太早了!大概到了第7週開始,不舒服的情況逐漸出現,醫師都說大概12週之後會逐漸緩解,我自己是持續到13周左右才緩解,那段日子真的好痛苦,每天都在數日子,真的是感覺度日如年。




以下紀錄我在那段期間各種生理和心理上的不舒服



1.肚子悶痛

初期肚子悶痛的感覺就像是一直持續的經痛,我過往經痛的次數大概一隻手的手指頭數得出來,可能也是這樣,讓我實在是很難和這樣的不舒服感和平共處。


2.脹氣

每天只吃一點東西,然後肚子還是鼓鼓的,裡面全部都是空氣,似乎大部分的孕媽都身受脹氣困擾,但好像也無解。


我曾經看中醫請她幫我開緩解脹氣的的藥,還有做艾草灸,但我自己是覺得沒有什麼顯著效果;有些人說喝氣泡水會打嗝幫助排氣,但我自己不太能接受器泡水的口感。所以偏方有沒有效還是因人而異,但都可以試試看啦!如果剛好遇到有效的就真的會很開心。


3.孕吐

那時候大概一天吐2-4次不等,我自己觀察比較容易吐的時機是感覺肚子空空的、坐車完、刷牙完等,也有時候是聞到不舒服的味道或是不明所以就想吐(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聞到肉羹麵的味道就跑去吐了),通常吐完都會覺得很虛脫,但比起作嘔卻吐不出來還是好受一些。


長大後好像只有一次因為諾羅病毒吐了一兩天,沒想到懷孕後嘔吐竟然變成家常便飯,那時候聽同事說自己吐到生,只好在心裡祈禱自己之後會緩解。



4.食慾不振

從小到大不管很忙碌或是心情不好都不會影響我的食慾,基本上我是很享受吃飯的人,從來沒想過原來會有不想吃飯的時候,每天都在煩惱要吃什麼,先在腦袋預想每樣食物的味道,再選一個自己比較不討厭的食物,但即使是這樣,我吃的量也是以前的一半不到。


幸好我老公是個不挑食的人,基本上都是配合我吃,然後也會把我吃不下的份解決掉,我們那時候幾乎都是點一份主餐再點個小菜的份量就差不多。


也因為幾乎都沒有特別想吃什麼,然後因為脹氣也吃不多,我在懷孕初期掉了3公斤。


5.便秘

懷孕前基本上排便正常,到了第7週左右開始有便秘的跡象,每次蹲廁所都要半小時,然後上出幾粒羊大便,雖然醫生說3天有上的頻率算正常,但還是感覺很痛苦。


我自己試過益生菌、發酵液和黑棗汁等方法。


最應急的方式應該是黑棗汁,早上空腹喝完過一陣子就會覺得肚子有點痛,想要蹲廁所,上出來是比較偏稀的,經過查詢發現它的機制應該是因為增加水溶性纖維就會讓腸胃蠕動增加。


比較緩慢的方式則是發酵液和益生菌,我自己的經驗是發酵液早晚喝,大約三天左右有感;益生菌則是需要長期內才能看出效果,我現在固定每天睡前一包,在沒吃其他助排便產品的情況下還是順暢的。這兩者排出來的大便就比較正常是完整長條狀的,我自己覺得對腸胃比較刺激較少,屬於長期調理。


6.精神不濟

懷孕時候最常說的就是「我好累」,以前總覺得自己體力很好,總是想把空檔時間都塞滿,享受每天下班和放假都精彩充實的生活,但懷孕後把所有活動都停掉了,因為真的無時無刻不想睡覺,而且是那種現在立刻馬上就要去睡覺的感覺。


那段時間真的很感謝在職專班同學的包容(雖然我該做的分組作業還是都有完成啦!),還要謝謝我老公包辦了很多家事,只為了讓我多睡一點,雖然到現在也是.....人家都說媽媽就是永遠睡不飽,我覺得我在懷孕就已經感受到了。


7.被剝奪感

因為生理上的種種不適,讓我提早停掉了原先以為不用這麼快停掉的志工、才藝課和在職專班課程,每天感受身體的不舒服,然後看著我老公感覺生活沒有什麼變動,(我知道他其實也很辛苦,也很想幫我分擔,但情緒很真實),就更會覺得心理不平衡。


我那時候經常會想,是不是因為小寶貝來得太容易,其實我還沒有真正地準備好,去接受懷孕可能會遇到的難題,去調適我的生活隨之而來的劇變,把生小孩這件事想得太容易,才會讓我有這麼深切的被剝奪感。


但我相信這也是小寶寶在我當媽媽前,給我的第一個課題──學習把生活的步調放慢,學習接受自己當下的狀態,至少現在的我也算是有慢慢調適了。

因為身體不適甚至請醫生幫我開證明讓我請安胎假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蠟筆線人生就像一條蠟筆線,乍看是一條線;仔細看才發現其實由許許多多的點組成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第七天|我的小學

七日書第六天|回家當公主

七日書第五天│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