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黑暗秘密

Kizzie
·
(修改过)
·
IPFS
·
歡迎光臨我的黑暗秘密房間,請自行導航,因為連我自己都沒膽進去。

腦筋急轉彎二裡面,有一個存放黑暗秘密的空間,裡面有著主角不願承認的羞恥記憶。看完電影後我想,如果有人能帶我進去,也許那個地方,就不會那麼可怕了吧。

悠悠和我在高中新生報到那天不期而遇,真的認出對方的其實是我們的父母。我們在幼稚園畢業後,就再也沒有見過面了,完全認不出彼此青春期之後的長相。

在雙方家長的支持下,我們一起在學校附近的老公寓,承租了某個家庭式公寓的主臥室,與其他四位租客同住。在八坪不到的空間,把原本的雙人床換成上下鋪,再放兩張書桌,差不多還能空出一張瑜珈墊的活動空間,足夠兩的女高中生消磨少數的校外時光。

雖然我們認識超過十年,但實際相處的時間,就只有短短一年,還是在記憶模糊的幼年時期。但是,悠悠天賦異稟的洞察和表達能力,逐漸讓我覺得,她是不是比我還要更了解我自己呢?

某次學校的地理課,談到水資源議題,老師提問道:「你們洗澡的時候,會一直開著水的人請舉手。」這個問題,一聽就是想告訴我們,使用沫浴乳的時候,要暫時把水關掉省水吧。於是我的裝乖個性,又再次自動導航地保持沈默。那天放學後,我和悠悠在書桌前閒聊,她瞇著眼睛到這個問題:「平常你洗澡的時候,我聽到水都一直開著唷,但是你今天沒有舉手。」我內心一驚,這個小小的偽善,竟然被輕易地揭穿了,我突然感到很赤裸、很害怕,究竟她還看穿了多少我的偽裝呢?那些表面上委婉地說不,內心卻煩躁不已的時候,她也觀察到了嗎?

我不擅長拒絕他人,拒絕他人讓我感到愧疚。如果有人拿出自己做的紅豆餅,我肯定不好意思說我沒那麼喜歡吃紅豆(喜歡奶油餡的),不僅會收下,還會邊吃邊說「不錯欸、不錯欸」。這種時候,悠悠會幫我翻譯:「我跟她分一個就好,她說如果真的喜歡的話,就會說超好吃,讚美個不停。」諸如此類,讓我心驚膽戰的坦白時刻不勝枚舉,我那隨時準備討好的緊繃神經,似乎也漸漸學會放鬆。

我目前為止的人生都少不了與羞恥感的搏鬥,這真是一個漫長的歷程。奇怪的是,我努力不讓人看破的善意謊言被戳破時,感覺真實的自己也被看見、被接納了。




七日書第五天:記一個在親密關係中感受到「被看見」的時刻。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