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一天

衡春食堂|七日书

林屿
·
·
IPFS
体味日常的幸福。

从一条陡峭的灰色水泥楼梯上去,二楼的天花板上吊着两盏黄色灯泡,地板由白色花砖铺成,上面摆着两套木质桌椅。

右手边是图书角,摆了四排纸质书。既有社科书,如《盐镇》、《始于极限》;也有饮食文化书,如《老派少女购物路线》《远方之地:吃酸!》。左手边有一扇蓝色的玻璃窗,上边贴着各种明信片和素描画。窗外是露台,能看到街上人来人往。

这里是衡春食堂,一家专做云南菜的社区食堂。不过主理人依据广东人的口味,做了些改良。

饭香不怕巷子深。但如果不是朋友推荐,我怕是永远不会发现这家食堂。外出就餐时,我一般会在美食点评APP上查找,评分低于4分的(满分是5分),都不予考虑。这也是多数年轻人的生活习惯。而衡春,甚至无法被查找到。

那会儿,我刚结束在云南的旅居(也可以说是自我流放),回到广东。女性媒体社群里,有人提议线下聚餐,并推荐了衡春食堂。一开始听说是云南菜,我完全提不起兴趣,实在吃不惯那边的酸辣口味。

但还是抱着难得聚一次餐的想法,按时赴约。结果舀起一勺毛豆玉米炒肉,放入口中的瞬间,就忍不住惊叹“好吃”。它的美味在于,调料没有喧宾夺主,而是激发了食物最可口的状态。

番茄炖菌菇,汁水也很丰沛,没有刺激的酸,取而代之的是温和醇厚。茄子则是软糯清爽,好入口,没有油脂的负担。

衡春的环境和口味,令我一见钟情,甚至因此想搬家到附近居住(还在物色房子)。每隔一段时间,我就会坐一小时地铁,来到这里。一顿饭,却能同时在生理和心理抚慰我,暂时忘却生活的烦恼。

有时,我还会带着电脑过去写作,耳边是张悬的《自由》,和厨房里菜刀和砧板碰撞的声音,让人感到安心。这是值得珍藏的幸福时刻。

从前,我对食物的态度是,填饱、充饥、解馋。但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不同的相处方式,可以是尊重。尊重每一种食材原本的味道,认真做好、吃好每一顿饭。这也意味着,认真对待生活,体味日常的幸福。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