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qw
wqw

一生之計在於誠,一念之計在於懺。

雖然只是小善,但是精神令人敬佩

.用麻繩綁住對方機車車頭,連人帶車,拖去機車行或加油站,立刻解決對方的問題!

(擷錄於鸞書拱衡雜誌247期31頁)

拱衡園地大家談

機車日記小善篇        乙渡

記得買第一部機車,是民國八十二年時,那年我二十二歲,剛從專科學校畢業因為考上一間在山區裏的偏遠大學,沒有交通工具代步,相當不方便。所以,即使家中經濟,早已算不上小康的情形下,家母仍然隱瞞著我,四處奔波借錢,只為籌措一筆經費購買機車,這件事讓我知道後,相當感動!

  還記得買車當天,機車行內,雖然有很多好看好騎的速克達機車,但因為價格比較昂貴的因素,讓我捨不得買,只挑那台最便宜的機車。或許讀者們不禁要問:到底是什麼車?大家猜到了嗎?就是那種常常出現在鄉下,用來載瓦斯桶用的打檔車!話說,有些事回想起來,到現在還是覺得那時自己真的蠻糗的!猶記得剛付錢交車後,明明當時老闆已經教過打檔好幾次,但資質駑頓的我,始終還是學不會,無計可施的我,只好趕緊打電話求救兵,臨時拜託一位大學同學幫我騎回家呢。

  基本上,打檔車省油、有力、毛病少,是公認的優良車種之一!最讓人詬病的缺點,就是騎乘時,它要不停地排檔,相當麻煩!那時,售價之所以比速客達車系便宜,也是因為這個緣故。另外,還有一個缺點,那就是車子本身的造型,並不美觀,年輕人看到只會嫌它老氣,聯想到那是專門送瓦斯桶,上了年紀的中年阿伯,或是送信的郵差才會騎的車,一點都稱不上帥氣,就連自己的大嫂也不捧場,笑著對我說:「阿弟啊!你騎這種車出去,怎麼交得到女朋友?」聽得我一臉茫然……。

  原本,對大嫂的話,我就不以為意,認為笑話一則,所以當時只是一笑置之!後來,我們班上和護專同年紀的女孩,一起結伴參加機車聯誼。當護校女同學抽中我機車鎖匙時,見面的第一句話不是:「你好!」。反而是皺起眉頭,有點失望地問著我:「請問這台車要怎麼坐?」害我聽了當場傻眼,心裏開始浮起三條線尷尬表情……。

  或許是因為自己比別人晚了好幾年才買機車,所以對等公車無奈心情有很深的體會。因此我刻意在後座的鐵架上,多放上一頂安全帽,心想要是半路遇到別人有急事,等不到公車,自己也可以立刻載對方前往目的地!雖然,遇上這種情形的機會並不多見,但是只要有心或多或少總會碰上幾次的…… 。印像最深刻的一次,是在偏遠的高雄巿大樹區的觀音山山區裏,載過一位九十歲,在路邊行走的老婆婆,身材矮矮瘦瘦體重不超過四十公斤,坐上車後絲毫感覺不到她的重量,所以載她時,我常常必須重覆問她一個問題「阿婆啊!你還在嗎?」很怕一轉個彎,或車輪壓到路面凹洞,就把她給彈飛出去,所以當時心情真是提心吊膽,還好我本身騎車慢,又很小心,因此一路平安到達目的地!年紀大了點,社會新聞看多了,明白載人雖是善事,但一旦出事,對方家屬未必就能諒解你,所以現在回想起來,只覺得當時年紀小,想法實在很天真!至今,自己還是很感謝神明或佛祖在冥冥中保佑,讓我得以平平安安,持續不斷地做這些事情!

  後來,陸陸續續遇上好幾次被路上的碎玻璃、鐵釘刺破輪胎,因而困整個山區中,找不到機車行可修車的處境,讓我不得不開始學習修補輪胎!也因為深深感受到機車故障後,騎士只能在路邊推車的無奈,所以我特地買了一條長約四公尺的麻繩,綑綁在機車後座鐵架上。如果遇到路邊有人在推車,只要不是遇到破輪,車胎內的氣全洩光,就可以用麻繩綁住對方機車車頭,連人帶車,拖去機車行或加油站,立刻解決對方的問題!

  就這樣把自己的機車當拖車使用,說真的,還讓我拖過不少輛車!不分男女老少;也不分貧富貴賤,只要當時有空不趕時間,就不吝幫忙別人!也曾幫過全身刺青手臂上全是「圖案」的「道上兄弟」拖車,因為心存善念,所以當時的自己一點都不害怕!記得我還在到達加油站時,告訴他一句話:「記得要戴上安全帽,生命比較重要…」雖然知道要勸他離開道上生活很難,但是我始終認為只要有機會勸善,在他心裏播下一顆善念種子,這樣也是一種另類的「無畏施!」所以對於〝恩人〞我所說的話,他倒是很誠懇地說聲:「謝謝!」

  其實,除了被刺破車輪,不得不在路邊推車的騎士之外,遇到騎到半路沒油的騎士,比例也是很高的!通常,我只要拖車到達加油站立刻解開麻繩,讓對方先去加油,等收妥繩子就默默離開,這是我的一貫作風!記得在勸善的書籍裏頭,常有這麼一句:「施恩不求回報!」這些年來,我一直默默遵守這一條信念,不曾改變。

  只是有一次,當我一如往常拖車去加油站時,居然發現自己機車也沒汽油了,於是鬆開麻繩後,立刻騎車去另一個加油島加油,等到加油員加完油,收妥油管,正要付錢給他時,不知道為什麼?他居然不向我收錢,而是直接跑去另一個加油島!我心想真是奇怪了!,這個加油站的員工都這樣子的嗎?幫人加油卻不收油錢,這樣公司不倒閉才怪!正當我滿頭霧水,一臉搞不清楚狀況之際,突然看到不遠處,好像有人正向我揮手,仔細一看!原來是方才那位被我拖車的先生,他在另一個加油島上幫我付錢,還真是讓我又驚又喜!事後當我拿油錢要給他時,他卻一直拒收讓我無計可施!看來對於他的善意,真是逼得我不得不「笑納」才行。

  或許我們都在期待遇到困難時,能遇到願意出手相助的貴人,但是反過來想想:若你平時都沒有準備好要當別人的貴人,肯伸出援手助人,當你遇難時又有誰願意當你的貴人呢?

  在此分享這些親身經歷,是期勉大家「勿以善小而不為」只要有心、用心,一定可以幫助別人度過難關,哪怕是像拖車這種不足掛齒的小事,都可以讓整個社會變得更加溫馨!在此願以此文和看這篇文章的讀者互相勉勵! [TOP]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