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玖
肆玖

是個少年轉為青年的男子

吉卜力三巨頭﹝電影時空背景



讀《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學不來,但可以拍手叫絕!比電影更生動的熱血幕後紀錄

 

        今天我在逛書局時,剛好看到一本書「天才的思考」,以高畑、鈴木、宮本駿三位大師人物為主軸,以推出自己動畫作品而努力

原本只是拿起來翻得幾頁,但卻勾起了我的童年,以前的動畫總是歷歷在目,「龍貓」、「風之谷」、「神隱少女」、「紅豬」等等...都在我閱讀的過程中擅自走馬燈

        我深入了解電影背後他們付出了多少的辛酸、努力,也得知有時他們是以兩部作品同時進行,我覺得這樣的過程壓力真的巨大無比,宮本駿大師也會鬧脾氣喊著「我不畫了!!!」,隨後又拿起筆默默的畫,像極了小孩

我很喜歡看他們三位的互動,最開始高畑先生是宮本駿拜託鈴木先生拉瓏他進來的,高畑先生一開始就拒絕,他左思右想他就是覺得自己不適合當製片人,而鈴木先生把這個消息告訴宮本先生

宮本先生聽了不在意,還一臉笑嘻嘻說沒關係,等等陪他去酒吧喝一杯,結果宮本喝了幾杯就哭了機哩瓜拉,鈴木先生就在想著不拉攏他進來不行呢,經過每日的拜防都被回絕,鈴木忍不住大罵:「就在宮本最需要你的時候,你卻不幫他,你算是他的朋友嗎?」

「我知道了,那我就當製作人吧」不管什麼拜託就是不肯,卻一罵才答應,鈴木先生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高畑先生很務實接著說「那麼我們要在哪裡動工呢?」

鈴木先生也是一時語塞,畢竟工作室與公司甚麼都還沒準備,理所當然也被罵得狗血淋頭

我看到這裡也忍不住笑了起來,這個狀況也太奇耙了,我也無法找到一個詞來形容



高畑先生對宮本來說是又愛又恨的存在,對委託任務總是拒絕,但接下來對作品的要求很高,想要服務觀眾好的品質,所以總是遲延上映進度,鈴木先生擔心會開天窗,一直催趕他的進度,宮本總是會說他像是動物界的樹懶

宮本駿大師是個靈感源源不絕的小孩,直腸的本性、有甚麼就說什麼,一想到靈感就畫,畫到後面不知甚麼收尾,就跑去鈴木那邊求救,這個互動十分可愛與滑稽,

鈴木先生比較像是他們倆位的保母,不只是要追趕進度,還要調解人力,也會在宮本大師培養到同樣的默契出手幫他推一把,宮本沒來由的說:「接下來要做什麼呢?」,鈴木:「畫青春期什麼樣?」,宮本:「青春期嗎?我懂了,那就這樣畫....」

在後面的訪談,鈴木先生就有提到他在家把所有的作品換成藍光來看,於是高田先生問:「那你覺得哪個作品比較好看?」

鈴木:「無論如何都會想起當時的種種,根本無法融入作品。所以我可能是全世界最不懂吉卜力好看在哪裡的人(笑)。」


我不知覺得看完,我才發現已經天黑了,回家重看動畫電影也能想到他們背後製作的過程,感覺自己也能參與他們的心情

雖然時代越來越進步,現代的動畫越來越逼真,相對吉卜力動畫電影就有點單調,但他們卻有溫度,在寫實的時空背景也保留純真的童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