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玖
肆玖

是個少年轉為青年的男子

蘇東坡.樂觀心態

一本書裡閱讀蘇軾的一生

我去書局找書時,慢慢沒在看投資理財這類的書了...明顯感覺到內容的大同小異,那時有說不出的無力感,無意間看到一本書,書名叫《這僅有一次的人生, 一定要讀蘇東坡: 不管你遇到了什麼, 一句蘇東坡就能療癒。》

蘇東坡裡面的一生經歷與他的古詩,讓我感覺到自己像是看了他的日記一樣的參與感...

少年的意氣風發、老年的豁達心態,一生貶謫流放三次,一路曲折奔波走來,是個不順的困境

他提到一句我印象很深刻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 人生就是一趟艱難的旅程,你我都是那匆匆過客,就如在不同的客棧停了又走,走了又停。

......

有一段,他弟弟寄信給他,噓寒問暖的同時,也透露出人生未來的迷惘,蘇東坡也回信給他弟弟: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
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 人生漂泊無定的生活像什麼呢?應該像飛鴻踏在雪地吧。偶爾在雪地上留下幾個爪印,但轉眼它又遠走高飛,哪還記得這痕跡留在何方!

  • 那接待我們的老僧已經去世,骨灰已安放到新造的那座小塔裏面去了,當時在上面題詩的那堵牆壁已經壞了,因此不能再見到舊時題詩的墨跡了。

  • 是否還記得當年趕考時的艱辛磨難,由於路途遙遠,人困馬乏,連那頭跛腳的驢都受不了了。


這幾段話,讓我對人生的態度有了不同的領悟,我也希望可以像他一樣,多了一種瀟灑...《人生如夢:死後如空》

裡面還有很多古詩詞,也很讓人尋思

他在年少時四處漂泊中,卻遲遲無法安家,他開始懷疑他的選擇是否正確的?如果是留在家鄉,是否會不一樣呢?直到晚年,他終於安家種田,才放下朝廷的鎖事隱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