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玖
肆玖

是個少年轉為青年的男子

我的母校





        最近得知我的高中導師今年就要退休了,我與一位同學約好要一起去看望老師,剛好因為是期末考,所以老師得找空檔出來跟我們見面

與老師約好時間後,我們就進去找老師,我見到老師的那一剎間,老師跟以前相比已經衰老許多,頭頂上的頭髮也越來越稀少,使得我有點感嘆...歲月不待人呀...已經畢業十年了阿...真快...

這個讓我想起一首詩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瞭!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


我與同學跟老師一起進去空教室聊天,老師果不其然開始展開身家調查,問現在做什麼、有沒有交到女朋友呀、打算甚麼時候結婚呀等等...

雖然一開頭有點尷尬,但到後面也聊開了,感覺聊天的時光都很美好,不過在聊的過程中,其實有發現老師有在感嘆說現在的學生與以前的學生不同了

在三年前開始就規定不能處罰學生,只能勸導的方式教學生,學生們在學習這方面都沒很積極,不管甚麼教,他們就是不想學,讓老師有點力不從心

打也打不得、罵也罵不得,連罰站也不行,如果用勸導的方式,學生又不想聽,老師有點不知如何是好,知道前面學生在犯錯,卻沒辦法矯正他們的行為,老師覺得這個教育者的本職已經遠離了他的核心價值與理想了...

這種對教師的環境不友善,再加上年齡相差大而產生的代溝等等的因素,使得老師開始想退休的念頭

老師說以前的學生跟現在的學生環境不同,他的教法不管用了,於是想給年輕的老師們開導教學生,或許年輕的老師會跟學生的年齡相近,思維也差不多,孩子們也有可能變得有競爭力也說不定

我跟同學聽到現在成績最好的就只有三百,驚呆了...畢竟以前成績要五、六百分,不然也別想上大學了...

之後老師感到難過吧,直接不提了.開了另一個話題..想聊個開心一點,直到鐘聲響起,老師得去上一堂課


我今天有很開心,但也很難過

開心是可以跟同學與老師聊天的時光,所以我很珍惜這一段美好的時間

難過的是今後因少子化,所以教育方針也鬆了不少,使得沒那麼好的良性競爭環境,我也不知道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我可能也只能就這樣記錄這段日子,改造周圍的環境還是得靠大家一起努力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